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农村工作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做好农村工作,关键在农村基层党组织。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农村工作在经济发展、社会治理、组织职能等领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例如农村空心化、党员老龄化、村级党组织选人难、集体经济发展滞后等问题日益凸显,成为制约乡村振兴的堵点。

坚持党引领农民致富。要实现乡村振兴,基层党组织必须要发挥统筹引领作用,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乡村振兴将步履维艰;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乡村振兴就蹄疾步稳。坚持哪里有空白,组织就覆盖到哪里。围绕“一社一策”“一村一品”“一域一景”等规划,积极把党支部建在新型农业产业链上,打造“党组织+农业园+合作社”“党组织+产业协会+党建联盟”“党组织+龙头公司+家庭农场”等具有常熟特色的“新农”党建工作模式,制定村党组织“村级经济增长行动计划”,以城乡结对、生态补偿、财政保障“三项机制”输血,以置业、合作、盘活“三项举措”造血,对经济薄弱村“一揽子政策”活血,全面推动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创业致富。

坚持党引领优化环境。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突破口,制定党建引领“千村美居”相关办法,充分发挥党群议事会、议事组作用,亮出党员户、评出先锋户、帮助困难户,大力推广“行动支部”工作法,以组织带动党员、党员带动群众,有效促进群众参与“千村美居”大实践。

坚持党引领树新风。建设幸福院,树敬老孝亲新风。建立完善“党组织引导、集体建院、集中居住、群众参与”的工作机制,推动敬老院、幸福院全覆盖,使子女可以安心在外务工、创业,进一步释放了劳动力,实现“照料一个人、帮扶一家人、幸福一个村”。设立村史馆,树文化自信新风。做好“党建综合体+文化” 文章,实现一村一主题、一村一特色。在贯彻组织事、做好身边事、管好家庭事、参与公益事等方面凝聚合力,激发共建美好家园的热情。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8916,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4575.html

(0)
上一篇 2022-12-30
下一篇 2022-12-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