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向发力“ 造就乡村振兴之才

近日,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关键在人。” 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作为基层人才工作者要认真领会、深入贯彻、坚决落实,更要细致分析、明确目标、补齐短板、精准发力,才能筑牢乡村人才“金字塔”。

细心选才,选优配强乡村振兴生力军”。近年来,无论是一线城市,还是农村乡镇,人才引进永远都在“进行时”。农村基层虽在人才引进中施展出 “十八般武艺”,怎奈何同质化的引才政策却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与一、二线城市相比毫无竞争优势。因此,在持续加大人才引进力度的同时,要适时放慢脚步,不仅要思考 “要什么”,明确引才目标、用才方向,因地制宜、转换思路,主动放弃“高精尖”,更加青睐“新农人”;还要明确“有什么”,打出“乡情牌”、拿出“硬举措”、做好“软服务”,栽下“爱才重才、敬才用才”梧桐树,才能引得凤凰来。

尽心用才,筑牢夯实乡村振兴“稳定器”。“人材者,求之则愈出,置之则愈匮”。要想在乡村振兴大潮中赢得主动,让人才活力竞相迸发,基础在“引”,根本在“用”。乡村如何振兴?发展困局如何破解?要摒弃定岗定人传统做法,坚持人岗相适、以事任人的工作导向,“对号入座”才能“好钢用在刀刃上”;要慧眼鉴真,对于攻坚克难的“干将”、“闯将”,要充分信赖、大胆启用,让其挑大梁、担重任、做主角,让其才华尽展、活力尽显。良马不期乎骥骜,人才也应不期乎出身,把懂技术、懂经营、懂发展的人才放在适当位置上,定能在乡村大地上换出一片“新天地”。

  精心育才,创新培育乡村振兴“助推手”。“致治之要,以育才为先”。要想走好新时代乡村振兴之路,需要农村实用型人才生生不息、源源不断干事创业。农村实用人才涵盖乡村产业发展、基础建设、基层治理等方方面面,要具备“伯乐眼光”,不断发现“潜力股”,壮大“土专家”“田秀才”“乡创客”队伍,为乡村振兴奠基赋能。要营造“人人皆可成才”的良好氛围,充分发挥“民间高手”专业技能,开展“点单式”培训、“滴灌式”培养,落实带教老师现场一对一指导,形成培育一批、带动一批的良好局面,激活人才发展“一池春水”。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刘鹏,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7918.html

(0)
上一篇 2023-08-22
下一篇 2023-08-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