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写好主题教育“民”字文章

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赵桥乡双楼村选调生 贾宗萌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自觉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广大党员干部作为各项工作的排头兵,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做到以民为先、以民为师、与民为伴,把稳主题教育基本盘,用“心”写好主题教育“民”字文章。

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以民为先”,贴心知心,奠定主题教育“民”字基调。“圣人不利己,忧济在元元。”干部能力是解决民生问题的关键因素,广大党员干部首先需提升个人素质和能力,练就过硬本领,在群众需要的关键时刻能够“跑得快”“顶得上”“起作用”,为百姓束手无策的问题提出更加切实有效的方法,也为在新的矛盾及重大风险前做到识变应变求变,想在百姓之先,冲在百姓之前。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干部要自始至终站稳群众立场,将人民群众的“柴米油盐”记在心上,将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扛在肩上,与人民群众同坐一条凳、共吃一锅饭,切实跟进群众问题解决进度,关注群众生活改善情况,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努力为群众打造“只见公仆不见官”的和谐家园。

依靠人民力量,坚持“以民为师”,虚心诚心,拉满主题教育“民”字引擎。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人民群众是干部解决问题的“智囊团”,广大党员干部要能够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扔下面子,深入基层大课堂,拜师于民,问计于民,听民声、知民意、顺民心,从而汇聚人民智慧,凝聚人民力量。要用好调查研究这一传家宝,推动“枫桥经验”和“四下基层”走深走实,换干部办公桌为请教群众的小课桌、变干部总结发言为群众真情分享。同时要建立与群众的长效沟通机制,将深入田间地头、走遍房前屋后,与人民群众面对面、心贴心交流问题的模式发展成持续性举措,坚持从群众的实践中吸收养分,从群众的创造中汲取经验,以“未雨绸缪”“刨根问底”“持之以恒”的态度直面问题,挖出问题深根,从而做到从源头治理、治标治本。

增进人民福祉,坚持“与民为伴”,真心用心,绘就主题教育“民”字蓝图。习近平总书记嘱咐全党同志要始终与人民风雨同舟、与人民心心相印,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嘱,不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干部要首先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从而把握好与人民群众之间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血肉联系;其次要牢牢把握实干的重要性,通过为群众办实事磨炼自身意志、锻炼自身本领、提升自身能力,从而能更好地服务群众,并形成良性循环。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人民群众是社会历史的主体,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与国家社会发展同呼吸、共进退。干部只有与人民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相互配合,打好民生工作组合拳,才能开创携手共进新局面,推动主题教育发挥更大成效。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3
下一篇 2024-01-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