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要打破“套路”才有“出路”

四川省广安市武胜县委组织部 符娟

当前,第二批主题教育已经全面展开。调查研究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是获得真知灼见的源头活水,是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引擎,也是解决实际问题的有效途径。

没有调查研究,或者调查研究不深入,就容易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池,摸不清实情、找不准问题、提不出办法,也就无法发挥出调查研究的重要作用。唯有打破固化思维、僵化模式、过时套路,转变作风、用力落实、创新形式,不走过场、不做样子、不务虚功,做到真调研、调真研,切实解决真问题,才能推动调查研究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以调研抓作风转变,打破“务虚不务实”的“固化思维”。调查研究是一种科学的方法,通过对社会、经济、文化等多个领域的调查和研究,为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和指导。然而一些调研活动依然存在很多问题,比如开会次数多、印发文件多、材料堆砌多,数据造假、方法不当、结果失真,把调研变成了“调演”,把落实变成了“落空”。调查研究不能只写在纸上、停在嘴上,说一套、做一套,把精力用在如何撰写方案、文件和报告上,只求数据好看、文字精彩、布局美观,要扎扎实实到基层去调研,面对面和群众沟通、心贴心与群众交流、实打实为群众办事,实实在在走到群众身边,找准难点堵点、解决实际问题,把重点放在察民情、访民意上,把落脚点放在出实招、办实事上,发扬实的作风、展现真的作为。

以调研促工作落实,打破“重痕不重绩”的“僵化模式”。“痕迹管理”,其优势在于通过保留下来的文字、图片、视频等资料,还原干部对工作的落实情况,是检查工作的有效方式和手段,但过于看重痕迹,只求有没有,不求好不好、真不真、实不实,就是本末倒置,助长形式主义。调查研究不是下去拍拍照、走走秀,与群众打个招呼,与问题打个照面,就能应付交差、蒙混过关。要有痕,调研方案、会议记录、活动图片、宣传信息等,都应该进行留存,作为佐证资料,也要有绩,建立问题整改台账,收集了多少问题,解决了多少难题,取得了多少成效,都应该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开展调查研究,不是不看“痕迹”,而是要少看“痕”多看“绩”,既留“迹”更留“心”,确保调查研究取得扎实成效。

以调研拓创新之路,打破“求稳不求新”的“过时套路”。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调查研究是一项严谨细致的工作,也是一项创新创造性的工作。创新体现在理论创新、思路创新、方法创新。理论指导实践。开展调查研究,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思路决定出路。要围绕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群众反映的堵点问题、改革发展的重点问题以及领导关心的难点问题等,精准选题,精心谋划,精细开展。方法影响结果。传统的调研方法,包括问卷调查法、个别访谈法、实地观察法等,耗时长、成本高、隐秘性差,在新形势下,要多采用解剖麻雀法、随机抽样法、网络调查法等,根据选题的类型,科学选用调研方法,既要有针对性、可行性,也要有实效性。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3
下一篇 2024-01-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