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基层治理“新动能”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加强城市社区党建工作,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党建引领是基层治理的核心,要把党的领导贯穿基层治理全过程、各方面,激发基层治理“新动能”,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城乡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组织群众自治队伍。结合第二批主题教育活动,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凝心铸魂,牢固树立和践行为民造福的正确政绩观,有效提高干部的服务意识和办事效率,促进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推动党员干部把“四下基层”“枫桥经验”等优良作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通过宣传学习实践的科学理论、党的政策、法律知识,充分发挥党的群众组织力,把广大基层群众组织起来、动员起来、凝聚起来,让群众从“站着看”“跟着干”到“自己管”,充分激发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整合服务管理资源,广育志愿服务队伍。党员干部带头践行“枫桥经验”,与群众真心交流沟通,直面存在的矛盾困难,对于能当场解决的及时处理,未能及时解决的则做好记录,限期答复;将收集到的批评、建议和意见进行汇总梳理,及时与司法、信访、市场监督等行政管理部门协调,做到畅通民意渠道,及时消除矛盾隐患。将党建触角向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延伸,吸纳“双报到”党员、离退休党员、“两新”组织党员等组成兼职网格员队伍,不断扩大党建工作覆盖面,发展壮大志愿服务的力量,助力构建多元共治的基层治理格局。

提高基层治理水平,高效运转网格队伍。加强网格员队伍配备和建设,完善网格职责任务和工作内容,积极探索“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在格上、事在格中”工作模式。综合考虑地域分布、人口密度、业态特点等因素,科学合理划分网格,进一步做小、做细基层治理单元,强化网格实体化运行在基层治理中的科学运用。发挥网格精细化治理的新路径的作用,运转好“网格”服务队伍,向基层治理最前沿汇聚工作力量,体现“小网格”暖心又高效的“大力量”。

(四川省绵竹市发展和改革局 龙湘)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3575,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3691.html

(1)
上一篇 2023-11-14
下一篇 2023-11-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