握紧各族人民开启“复兴梦”的“密钥”

近日,人民网发表理论文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出,新时代的民族工作必须符合时代特点、回应时代要求,把各族人民智慧与力量最大限度凝聚起来,同心同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由此,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结合时代需求,积极采用促进民族工作发展的历史之“策”、群众之“力”、创新之“势”,握紧各民族群众开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的“密钥”。

巧用“修其教不易其俗,齐其政不易其宜”之策。《礼记·王制》曾记载:“中国、戎夷五方之民,皆有性也,不可推移”,以此肯定各民族间存在不同特征与差异性的合理性,并在此基础上提出处理民族关系的基本原则:“修其教不易其俗,齐其政不易其宜。”这一方式原则历经时代考验延续至今,继而成为我国民族区域自治思想的历史依据。是以,作为一名党员干部,需坚持“齐政修教,因俗而治”的治理办法。在确保思想政治一致性的基础上尊重各少数民族的独特文化、了解各民族自治区独特的经济发展方式与思想动态。除此之外,党员干部要主动学习少数民族干部在落实少数民族群众工作时的实践做法,作各民族群众与党和政府之间的“桥梁”、“纽带”,协调三者关系、疏解群众情绪、调解各方矛盾,依旧将发展少数民族地区经济、改善少数民族群众生活视为民族工作的根本任务,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方法论,不搞“清一色”、不走“单行道”。

汇聚“万人操弓,只射一招,招无不胜”之能。广大党员干部不仅仅是各族人民的“定靶人”还是与他们共同作战的“弓箭手”。各民族的宗教、文化、习惯使其具有鲜明的个性特点,而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展望与追求、对新时代中国的期盼与祝愿则同,民族之间的共性要求则决定社会发展的基本性质。因而党员干部首先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筑牢共同体意识。其次,充分发挥组织能力,凝聚各民族群众的人心与力量,巩固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最后,引领各民族群众汇聚团结奋斗的能量,找准“靶位”,当好“弩手”,笼聚民心之“弩箭”,共射民族复兴之“靶心”。

铺展“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之卷。中华民族文明史是各民族文化在历史长河里交织、融合汇聚成的历史。不同时代都在依据不同的实际要求探索与制定相对应的民族政策,如1947年中国在内蒙古建立了第一个民族自治区奠定了民族工作的基础;1954将“各民族平等”纳入宪法;改革开放新时期提出了:“坚定不移地关心、帮助各少数民族的政治、经济和文化全面发展”的党的民族工作总方针,民族工作不断创新与完善。转观当下,新时代下的党员干部也会由于不同的社会基本矛盾产生的问题而践行有关民族工作的新理论要求与实践考验,做日出江边的“鲜花”、暖春融化的“江水”,在“时代前辈”的指引下高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旗帜”,把握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历史方位,推动各民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共同奋斗,铺呈“花胜火红”,“水绿如蓝”的绝妙画卷。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的实现需要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将各族人民拧成“一股绳”、汇为“一股力”,抓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个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纲”,朝着伟大复兴梦奔涌前进。

单位:新疆阿瓦提县委组织部      作者:郝梦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闪1闪亮晶晶,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0987.html

(0)
上一篇 2022-03-30
下一篇 2022-03-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