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春天之约”看见大美中国

安徽省安庆市迎江区人民路街道 葛凯

恰逢春日暖阳植树时,一场“春天之约”如约而至。3月4日,全国两会在北京盛大召开,5000多名代表委员齐聚一堂,共商国是,以民主之风吹动人民对未来的美好期盼,如蒲公英一般在大美中国的土地上落地生根,在这个春天里为新时代的大美中国栽下希望。

将“枝叶关情”的为民初心写入春风,让“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浸润中华,描绘“民生向好”的大美中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发展成果不断转化为生活品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李克强总理所作的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过去的一年,党和政府“突出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从“财税、金融、投资等政策更加注重稳就业”,到“阶段性扩大低保等社会保障政策覆盖面,将更多困难群体纳入保障范围”,再到“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206万人,年末城镇调查失业率降到5.5%,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强而有力的政策举措,数据亮眼的成绩单,突显的是党和政府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心中装着人民,工作为了人民。五年来,党员干部带领群众会战脱贫攻坚,坚持精准扶贫,取得了全面消灭绝对贫困的伟大胜利,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历史的恢弘篇章,向着共同富裕的美好前景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将“创新驱动”的发展战略栽入土壤,让“稳中求进”的发展举措掷地有声,描绘“积极进取”的大美中国。今年“两会”科技界的代表委员们的建议和提案与时俱进,围绕电池电芯、数据安全、自动驾驶等提出了很多新见解新主张,积极为中国发展献智献力。在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科技”一词出现了18次,“创新”一次出现了35次,“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等科技词汇成为了两会热词。推动国家创新体系趋向完善,推进科技创新自立自强,已成为党和政府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中国制造”正在实现向“中国创造”的华丽转身。“天和”“梦天”“问天”漫步星海,为宇宙添上了中国式的诗样浪漫。“九章”量子计算原型机助力中国实现“量子优越性”,量子科技成为了中国重要的科技名片。此外,深海深地探测、核电技术、大飞机制造、人工智能等各尖端科技领域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稳步增长,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0%以上,创新驱动下的高质量发展,引领中国科技不断实现弯道超越,激励着中国人民自立自信自强,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和创新主动权。

将“人心所向”的历史选择放飞梦想,让“万众一心”的中国之治收获希望,描绘“一往无前”的大美中国。3月10日,习近平同志全票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全票当选的背后,是党心所向、民心所盼、众望所归,是党的意志、人民意志和国家意志的高度统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亿万人民昂首向前,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向人民交出了满意答卷。十年来,我们完成了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国内生产总值由2012年的53.9万亿元增加到121万亿元,粮食产量连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中国经济发展既保持了量的合理增长,也实现了质的稳步提升。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走出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成功之路,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之治”,科学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在“春天之约”的历史选择中,一个“一往无前”的大美中国跃然纸上,与人民同向而行。

(0)
上一篇 2023-03-15
下一篇 2023-03-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