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扎根”到“抽穗”:选调生的成长之路

甘肃省兰州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马玉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这是新时代对年轻同志的号召,更是对年轻干部的要求。选调生作为新时代培养干部的重要人才队伍,如何在成长的过程中扎根、破土、抽穗,从小幼苗成长为参天大树呢?

初到任时祛“三气”,在“扎根”中转变角色。扎根是人生的必修课,只有扎根才能枝繁叶茂,才能长成参天大树,才能成为栋梁之人。对于刚从“校园门”进入到“机关门”的选调生,亟需祛除“三气”,在“扎根”的过程中尽快转变角色。走进机关,卸去傲气,装满纪律。在大学时期,选调生常常被誉为天之骄子,但进入工作后,我们需要放下架子,始终保持谦虚、诚恳的态度,迅速融入单位集体。要学会接受组织的约束和管理,遵守规章制度,认真完成上级交给的任务。要做到“心中高悬法纪明镜、手中紧握法纪戒尺,知晓为官做事尺度”。面对形形色色的挑战和诱惑,时刻紧绷纪律之弦,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从开始就系好人生的第一粒纽扣,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努力成为对党忠诚、心境澄明的好干部。走上岗位,卸去躁气,装满担当。岗位是选调生展示自我能力和才华的重要舞台,面对一个全新的工作环境,选调生要保持平常心,调适好自己的心态,切忌心浮气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担当和斗争是一种精神。因此,选调生要在中心工作面前敢担当善作为,绝不能坐而论道、光说不练;在机遇面前主动出击,不犹豫、不观望;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不当旁观者,不当“门外汉”。只有立足岗位,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才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回报组织的关怀和培养。走入基层,卸去娇气,装满群众。基层磨炼是年轻干部最好的“成长礼”。选调生进入基层,要接地气祛娇气,从零开始,实现身份角色的迅速转变。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扬扎根基层、艰苦奋斗的精神,事先备好“功课”,充分掌握基层民情和群众需求,做到“有备而下”,带着问题走村入户,主动开展国情调研,挥洒青春汗水,奉献青春力量。只有真正放下架子、扑下身子、做到身体力行,才能获得群众的认可,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青春奋斗足迹。

投入工作炼“三功”,在“破土”中奋力进取。选调生步入岗位后,需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各项工作。这是一个需要“破土”进入新领域、奋力进取的过程。为了更好地适应环境、提高工作能力,选调生需要炼好“三功”。修炼“内功”,扮好“小学生”常悟常进。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在千帆共进、百舸争流的今天,学习显得尤为重要。选调生要学会“盘货”,不断地优化自身知识结构,去粗取精;要不断地“进货”,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广泛涉猎新知识、新领域;同时结合工作需要,要找准自身所紧缺的“货源”,做到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努力克服本领恐慌,提升自身综合素质。下足“苦功”,练好“笔杆子”常写常修。习近平在《摆脱贫困》中讲“一字之失,一句为之蹉跎;一句之失,通篇为之梗塞”,强调了文字综合表达能力的重要性。因此,选调生要注重“文以载道”,严把理论关、政策关、法律关,克服公文“硬伤”;更要讲究“成文之法”,培养思维逻辑能力,严把文字关、格式关、体例关,避免公文“软伤”。只有在掌握正确的写作方法和技巧后,于实践中勤学习、勤思考、勤动笔,才能提高更快、走得更远。做实“真功”,当好“敢先生”常做常干。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干出来。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选调生作为新时代干部的培养对象,要不断锤炼实干精神和“敢先生”的品质,牢牢把握“干实事”的主旋律,立足自身实际,立足本职工作,努力提高“七种能力”,练就“几把刷子”,做到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负青春,不负重托。

展望未来凝“三志”,在“抽穗”中善作善成。选调生作为生在春风里、长在红旗下的新生代,理应在全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立大志、立实志、立远志,奏响激扬的青春乐章,书写精彩的奋斗篇章,创造崭新的人生华章。立大志,牢记“坚定跟党走”的初心。青年有信仰,民族有力量,国家才有希望。选调生要牢固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要始终立大志,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将个人梦想和家国之梦、民族之梦相融共圆,将个人进步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立实志,增强“矢志拼搏奉献”的干劲。以干为先,实践强志。作为处于人生起步的选调生,应该像麦穗一样,扎根于实践,不断吸取阳光雨露的滋润,不断成长壮大。在工作中,要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为深化改革、促进发展、服务群众做出更多的贡献。无论在什么岗位上,都要真干、实干、苦干、巧干,扎扎实实地干好每一项任务,一步一个脚印地推进工作进展,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干事创业、奉献力量。立远志,加强“厚积而薄发”的淬炼。“志不立,天下无成之事。”时代的洪流滚滚向前,选调生要用高远的志向来导航人生之路、开启事业之门。要敢想、敢做,要立远志,做大事,要怀有“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的勇气,“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定力,“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抱负,抓住每一天、做好每件事,锲而不舍、驰而不息,奏响事业的凯歌,让美好青春为实现壮丽的中国梦而绽放。

(1)
上一篇 2023-03-15
下一篇 2023-03-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