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年末总结:路虽远行则将至

已值2023年岁尾,短短三月有余,我走出大学的“小红楼”,迈入到基层的“大田野”。身份的转变带来心态的转变,引导我行动上的突破,我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年轻干部的期望,成长为对党和人民忠诚可靠、堪当时代重任的栋梁之才。现在的我,作为一名驻村选调生,能够投身于宏伟的乡村振兴实践,让自己的青春热血洒入乡村的土壤和群众的心中,我感到意义非凡。

学好“乡言乡语”,主动化身了解群众的“贴心人”。初到桐木镇立石滩村,面对陌生的环境、艰涩的方言,难过“语言关”是我最直观的感受。每当村里开会群众前来,村干部都会和群众有说有笑的用方言交流,而我则在一旁听得“一脸茫然”。每当我和村民聊天的时候,村民和村干部总是半开玩笑的对我说,“小朱果然是在北京上过大学的,讲起话来一股‘京味’啊”,从那一刻起,我暗下决心“放下包袱”,既然来到了村里,就一定要会讲一口地道方言。于是,我每天茶余饭后就坐在村委大院里和邻里乡亲谝家常,唠闲话,在一次次走访慰问中积极倾听村户的诉求,用手机备忘录记下当地常用的方言俚语和本土表达,听明白他们的牢骚和埋怨,说明白他们心系的政策问题。渐渐的,我对村里的“家长里短”越来越熟悉,也讲得了一口“乡言乡语”,逐渐成了村民眼里的“贴心人”。

切实扎根乡土,学深悟透基层工作这本“无字书”。初次翻开这本书,既有初见时的满心欢喜,也有能力本领不足时的踯躅。我的前辈驻村第一书记告诉我:“基层是最能锻炼人的地方,基层是社会的缩影,事务很繁琐,这需要我们每件小事都亲历亲为“。从整理资料到起草工作总结,从入户合疗征收和冬季播种,在村里的短短几个月,我从这本“无字书”里汲取到了丰沛的营养。我明白了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勤思善学,才能做得更好。总书记强调:“立身百行,以学为先”,年轻干部要“练就过硬本领”。今后,我不仅要向前辈们多多请教,还要用好基层这本“无字书”,在访民情、解民忧中不断进步,在办民事、暖民心中收获积淀,褪下“书生气”、染上“乡土情”,走出“理论门”、补足“能力缺”。

树立远大理想,始终心怀为人民服务的“热心肠”。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作为基层选调生,我也常常在思考:群众在想什么?我能干些什么?在村工作的每一件事都与群众的利益息息相关,每到年末,合疗征收既是村里的大事也是难事,许多群众存在对政策不理解不配合收缴的情况。我和村支书利用年末走访入户宣传用火安全的时机,每家每户分发政策明白卡,电话沟通外出打工农户,解释合疗缴纳的必要性,对于不熟悉缴纳过程的群众,我们面对面手把手教授,对村里的不熟悉手机的老年人,我就帮忙在云闪付代缴。如果群众家里一次性缴纳的确有困难,我们就积极沟通,争取先保障老人和孩子的合疗缴纳。在这个过程,我深切的感到只有心怀“热心肠”,设身处地感受百姓冷暖,把群众呼声放在心上,才能做好“人民的勤务员”,更好的做好群众工作。

未来,我将怀揣“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的信念,在平凡的岗位上多做惠民生解民忧的事,把基层作为锻炼的“大熔炉”,真正在驻村工作中锤炼作风,磨砺本领,推动工作,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gbg6,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dfdt/164506.html

(2)
上一篇 2023-12-28
下一篇 2023-12-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