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三忌三心”治愈“开学综合症”

安徽省池州市青阳县选调生 陶忠

“青青园中葵,朝露待日晞。”烈日不减,九月气息却慢慢靠近,新学期的号角已经吹响,新的征程开始起航。开学在即,一些同学度过了漫长而愉快的暑假以后心浮气躁、苟且怠惰、萎靡不振,很难一下子适应新学期学习生活,“开学综合症”也找上了门。作为从象牙塔里走到基层的莘莘学子,选调生要灵活运用“三忌良方”,涵养“三心”,轻松度过“开学季”。

忌浮躁,保持沉稳之心,脚踏实地办实事。“心浮气则必躁,气躁则神难凝,不成大事,贻害无穷。”事业常成于坚忍,毁于急躁,浮躁是党员干部成长道路上的“绊脚石”。在新工作起点上,只有远离浮躁,沉下心来学、静下心来思、稳下心来干,才能扎扎实实为人民办好事。选调生作为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和建设者,必须力戒心浮气躁、沉心静气,求真务实、脚踏实地,用一剂“镇静剂”缓解“开学综合症”。从打赢脱贫攻坚战到绘就美丽乡村画卷,都离不开党员干部的沉心静气、真抓实干,在基层爬坡过坎的征途上,等待我们的是一场场硬仗,选调生要始终保持踏实沉稳的平常心,摒弃急于求成、流于形式的“浮躁之风”,真正沉到基层“接地气”,俯下身子、撸起袖子、耐着性子出实招,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不耍“花架子”,不搞“假名堂”,在解民意、体民情、解民难上下功夫,少喊一些口号,多干一些实事,用高标准严格要求工作、用高激情积极对待工作、用高水平全面做好工作。

忌懒惰,保持勤勉之心,学习淬炼硬本领。“天下百病,生于懒也。”舒适安逸的环境容易犹如一剂“麻醉剂”,使人对工作懈怠、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失去执行力,导致纪律涣散、作风散漫、效率低下等不良问题。只有端正工作态度、及时调整状态,锐意进取、加强学习,以学习知识为基础、以本领锻炼为目标,才能做服务好人民,让人民满意。“业精于勤,荒于嬉。”懒惰是做好工作的天敌,选调生要克服惰性,树立“不进则退”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自觉抵制“不思进取”的倾向,以懒为戒、以勤为标。首先要加强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工作职责、增强党性修养,补足精神上的“钙”,从根源上实现拒“懒”争“先”的“开学”转身。其次要专研工作业务、雕琢自身“技艺”,锻炼办事能力、增强工作本领,时刻保持“本领恐慌”的危机感,不断熟悉新领域、创新好方法,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干劲克服“开学综合症”,扎实立根于基层中。

忌恐惧,保持无畏之心,主动担当勇作为。“夫战,勇气也。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工作繁杂琐碎、任务紧迫严峻,是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其难度有目共睹。“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回顾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我们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正是一次次“斗罢艰险又出发”,才能一次次“踏平坎坷成大道”。作为新时代建设者,选调生要用实际行动勇担重任,在行动中践行初心,在作为上彰显使命,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胸怀、“敢为天下先”精神化对未知的恐惧为勇往直前的动力,勇当基层的拓荒者、闯关者、先行者,奋力攻克乡村振兴路上的“娄山关”“腊子口”。

“为政之道,修身为本。”正值开学季,选调生要认真“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强化自身修养、保持优良作风,力戒浮躁、保持沉稳之心,拒绝懒惰、保持勤勉之心,克服恐惧,保持无畏之心,用实际行动治愈“开学综合症”。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9-01
下一篇 2021-09-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