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四季流转中遇见最美“村官”

山东省济宁市鱼台县鱼城镇选调生 杜奇琳

四季流转皆是景,万物循生融长情。初春的日落尤其温柔,稍带些寒意的春风掠过惠河水面,我忍不住捡起一颗石子,瞬间晕开的波澜倒映出一张不再稚嫩的脸,回忆将我拉回了2021年7月,回首两年选调路,万千思绪已蔓延。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美丽乡村建设稳步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如火如荼,我也撸起袖子,抄起铁锹,有样学样地往攥着的手心里吐口唾沫,奋力清理着蒋大爷房前屋后的“四大堆”,为他老人家搭建起一排排整齐的竹篱笆。蒋大爷是个哑巴,孤身一人住在村里,但他对我这个“小村官”甚是热情,每次见到我总是手舞足蹈、阿巴阿巴地说个不停,虽然我不能完全看懂他的意思,但我能感受到他言行之间传递出的强烈的幸福信号,那是一种尝遍人间疾苦之后仍能笑对生活的坦然无畏。

“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

夏日如火,流金铄石。与高温酷暑相随的,是盛夏蜜桃的芬芳,与此同时,风吹麦浪,满目金黄,皆是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结出的“硕果”。那日艳阳高照,我和村支部书记在村委一拍即合,决心带领支部加入产业园党建联盟,从此之后,冷库存储、土地流转、谷物种植皆与周边村企抱团发展,打破藩篱,资源共享,村里经济焕发新生,村民赚鼓了钱包,村里改善了民生。如今,我已能完美融入田间施肥、灌溉、收获等各种场面,些许黝黑的脸庞和略微粗糙的手掌印证着我的每一分成长,村里人再没叫过我“那个新来的大学生”。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

黄花深巷,红叶低窗。秋天,怀揣希望,农民在秋天收获,学生在金秋开启新学期的大门,我在落叶纷飞的九月奔走在国情调研第一线,紧攥一张张充满“泥土味”的家庭调查表,带着一颗热忱之心走进群众,在“家长里短”的村民生活中,和百姓同坐一条板凳、同唠一个话题,了解民生百态,坚持问题导向,努力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进万家门、解万家忧、结万家亲”终于从申论考场走向了生动实践。

“冰雪林中著此身,不同桃李混芳尘。”

疏木摇空,融雪煎茗。冬日的惠河又恢复了宁静,一池驻村的故事,淡墨如烟。初任时本领的恐慌、离家的惆怅、数不清的凌晨三点,一次次的自我否定再出发,终究化作一缕青烟随风飘散。每每驻足这河畔,我的内心总会涌起一股温柔而又坚定的力量,党旗在我心里高高飘扬,信仰在我心里静静流淌,指引我用一回回倾情投入的付出,迎来一次次迎刃而解的满足和一张张质朴满意的笑脸。

又是一年春来到,我已背上一年零八个月的故事,在这个充满希望的日子再度出发,纵使山长路远,所幸前路星光璀璨、风景无限。后来,当我到过了远方才知道,那群跑着追逐日落的年轻人,比日落本身更温柔。

(0)
上一篇 2023-03-22
下一篇 2023-03-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