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派干部 读懂词牌名中的驻村“智慧”

辽宁省凤城市边门镇建设村第一书记 张海龙

中国的诗词文化源远流长,特别是长短相济的词,因具有意境多变的词牌名而更显韵味。寥寥数字却蕴含着无尽的先贤妙想。这种巧思也同样适用于驻村工作,选派干部若可以细细品味,读懂其中智慧,必能推动实现乡村振兴。

读懂“清平乐”中“既来之,则安之”的适应智慧。相比于都市,乡村的生活模式相对简单一些。来到这里,就要面对冷清和寂寥。但我们需懂得肩上的重任和职责,改善群众生活、推动乡村振兴才是最终目的。入乡就应随俗,自我调整心态,努力适应全新的环境。多迈开脚步、走门串户,和老乡交朋友、唠家常。快速全面了解派驻乡村,为今后的事业打基础,用充实的工作填补生活上的暂时不适。还要学会在绿水青山中感悟原生态、纯自然的美,这种美既可以安抚心灵,更能为工作提供思路启迪。“清平”之中,不忘党的嘱托;“陋室”不陋,当铭初心使命。

读懂“浪淘沙”中“历风雨,经磨练”的修行智慧。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共产党人的一生都在经历风雨、不断成长。但只要树牢信仰,就能锚定方向,不迷于道途。选派干部也应如此,要透彻理解前进性和曲折性的辩证统一。打铁还需自身硬。推动乡村振兴的任务很艰巨,如果不在实践中强意识、提本领就容易在挫折面前一触即溃,在困难面前选择退缩。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是接近目标,征途就越坎坷,我们就越要慎终如始。驻村工作本身就是一场修行,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困难。虽然道路会有些许曲折,但只要经受住考验,振兴可期、未来可期。

读懂“破阵子”中“善冲锋,敢向前”的进取智慧。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即便是身处基层的驻村干部也不能坐井观天、守株待兔。要学会在结合实际的基础上,洞悉供需商机、精准把握时机、积极主动出击,要融入市场、自觉冲锋、迎难前行。当然主动作为不是任性而为,要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自身能力是基础。战场破阵需有精兵良马,推动事业需有过硬本领。只有心怀良策,才能应对自如。了解环境是必要步骤。既要了解本地各项资源优势,又明晰大的环境背景。如此天时地利人和俱备,事业自然马到成功,我们也会强化锐意进取意识。

读懂“定风波”中“讲担当,懂方法”的服务智慧。驻村工作的全部内容都会归结于“群众”这个落脚点。一针一线、柴米油盐都是大事要事,都可能引起“风波”。所以涉及民生的问题困难,必然是我们最该解决的。面对此种情况,选派干部要讲担当、靠前站,更要懂方法、有办法。应时刻秉持人民至上的理念,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贯穿工作全过程。还需以沟通途径拉近距离、消除影响,并讲求声情并茂、情理结合。这样就会走进群众的心、感动群众的心,也能不断凝聚力量和共识。“风波”定处彰显的是担当智慧,为民解忧树起的是党员形象。

诗词千秋妙,逐梦征程长。以词牌名解读驻村工作,是古今的联通,也是党性的绽放。作为新时代的选派干部,要领悟深意、汲取智慧,拨开“渡江云”,登上“高阳台”,同画锦绣未来“春光好”,共谱伟大复兴“天下乐”。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6-17
下一篇 2022-06-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