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随笔:做好基层的一根针

贵州省习水县回龙镇周家村 刘航苹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是对基层工作最真实的写照。2021年11月,听从组织安排,我来到未来要和它一同生活两年的贵州省习水县回龙镇周家村。最开始对周家村的印象,“大山深处、弯道很多、我要晕车”这三个词组就闪现在脑海中。

初到周家,总显得有些局促,一副放不开手脚的样子。这里环境陌生、人员陌生、对未来的工作打算也有些陌生,无从下手,无所适从。所幸在所学专业的历练下,让我对即将开始的基层锻炼虽有些忐忑,但充满期待。刚开始的时候,我跟着村里的干部慢慢熟悉周家村的概况。它下辖19个村民小组,户籍人口5000余人。每逢农历二、五、八,四面八方还有临近村子的人便会相聚周家场,吆喝着自家种的小菜,购置些家用品,好不热闹!每当这个时候,村公所总是聚了很多人前来办事。多数都是老年人,他们上了年纪,腿脚不方便,有的老人家听力也不好,所以和他们交流沟通时,有些困难,耗时间,但村里的干部都尽量一一解释清楚并办理。这也是我在基层学会的第一堂课:要耐心。

慢慢地,跟着村里的干部下乡走访,开始了解村里的情况,我也开始学着去做两个村小组的“管家人”。印象很深的一次,是去到组里挨家挨户为农户们激活电子医保凭证和宣传政策。农户们都不怎么认识我,对于这个新来的小姑娘,他们是一百二十个不放心。好在我有很好的帮手,我的两个村小组组长。在传统的乡土社会中,德高望重的人在当地人心中是占据着重要的地位,这些类似于“大人物”的乡绅,是治理乡村社会的重要人物。往往,他们会被村民们推选为本组的组长。“有事先找队长”,成为人们心照不宣的默契。所以村干部在开展村级日常事务时,总少不了村小组组长的帮忙,他们的存在十分关键。在队长的带领下,我逐户走进农户家中,让他们慢慢认识我。有的农户笑道:“年轻人有干劲,还能提供上门服务,服务态度真好!”说罢,大家哈哈大笑,氛围融洽极了。

在这样的氛围感染下,也鼓舞了我“走出村公所,走进农户家”的勇气。我开始可以不依靠村小组组长独自去到农户家,和他们交谈,了解他们的需要和诉求,开始慢慢去领悟“下面一根针”所代表的责任和艰辛。

作为“管家人”,要协调和操心的事很多,红梁亩分的分摊、肥料的发放、务工信息的核实、疫情防控政策的宣传、低保的评选……事多事杂,一旦乱了,就焦头烂额。所以在基层学会的第二堂课是:要细心。

至于这第三堂课,我大概要用很长的时间去实践和提升自己。在基层和农户打交道,以真心换真心,才能真正和群众打成一片。驻村以来,从刚开始对村里工作的陌生,到慢慢上手,虽然其中也有很多难以言诉的苦闷,但每次给来办事的农户处理好问题,他们都会特别憨厚地笑着。脸上的皱纹堆叠,传递出岁月的力量,让人不由心生感慨。

“小妹,谢谢你啊!”

“没事的!您回去的时候慢慢地哈!”

想到我也在大西南的一个小村庄里,为着自己当初的初心践行着自己的责任,慢慢学着做好基层的一根针,就特别有价值和获得感。不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呢!

(0)
上一篇 2023-03-07
下一篇 2023-03-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