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干部教育培训之“火”淬炼干部“三项本领”

上海市松江区委员会统战部 夏琴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2023-2027年)》。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会议。会议强调,要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结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分领域分专题学习培训,提升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燃旺干部教育培训“三昧真火”,淬炼各级干部的“三项本领”。

  燃旺实干之“火”,淬炼“高质量发展本领”。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谋事在前,成事在人。高质量发展的成色如何,各级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是重要的先决条件和关键变量。干部教育培训就是要抓好提升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这个“发力点”,让各级干部勤“充电”,多“补课”,始终保持“脑子特别清醒、眼睛特别明亮、定力特别坚定”的满格状态。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决心,坚决落实“四个必须”要求,更好肩负起新时代新征程赋予的使命任务。要在立足本职岗位、刻苦钻研业务、不断提升专业能力,以系统观念把握好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关系,涵养“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战略定力,以高质量发展的本领打开事业发展新格局。

  燃旺为民之“火”,淬炼“服务群众本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群众工作是我们的看家本领,我们党靠群众工作起家,同样要靠群众工作实现长期执政。念兹在兹,心系人民。服务群众的本领,不仅是检验各级干部初心和使命的“试金石”,也是干事创业的“源头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打赢了脱贫攻坚战、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一个个辉煌的成绩来源于人民、根植于人民,也为了人民。干部教育培训要着力在提升干部“服务群众本领”上下功夫,各级干部要清醒地认识到“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坚持一切为了人民的理念,老老实实当好人民的勤务员,追求“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境界。要坚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既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让服务群众、造福群众永远处于“进行时”。

  燃旺斗争之“火”,淬炼“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党的二十大报告16次提及“风险”,对今后一个时期防范化解风险挑战作出重要部署。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新时代新征程上,各级干部既要向内突破,去除自身发展进程中的各种“拦路虎”,还要向外迎战,应对来自外部的全新的风险与挑战。干部教育培训要聚焦提升干部防范化解风险本领,以敏锐的危机意识,善于发现问题和风险,全面提升对风险的预判能力,靠前谋划、提前部署,做到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要增强底线思维,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既有防范风险的先手,又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以“时时放心不下”的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不回避、不推诿、不逃责,面对艰难困苦迎难而上、勇敢出击,以实干实效将问题解决于“源头”,将矛盾化解于“根源”,发挥干部能效“最大化”。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

(0)
上一篇 2024-01-29
下一篇 2024-0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