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味”一体让党员教育焕然一“新”

浙江省衢州市龙游县沐尘畲族乡党委 钱正宇

党员教育管理是党的建设的基础工作和长期任务,对提高党员队伍质量,激发党组织的生机活力,永葆我们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级党组织要聚焦“广、全、实”,烹制党员教育专属“三味套餐”,切实提升广大党员的政治素养和干事能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汇聚“红色力量”。

理论学习要有“甘甜味”,以“为有源头活水来”的沁润心田实现“新提升”。“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理论学习是党员干部的“必修课”,只有以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才能更好地指导实践、开展工作,在新时代赶考路上行稳致远。各级党组织要立足实际、分类施策,针对党员干部、普通党员、退休党员、农村党员等不同群体,科学定制“学习菜单”,将党的理论知识、政策法规、科普常识等有机结合,切实增强党员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要紧跟时代发展趋势,丰富理论学习形式,用好数字化载体,依托“学习强国”APP、微信工作群等平台,探索实施“线上+线下”“网络+实地”等多元学习模式,打通学习壁垒,引导广大党员常态参与集中学习,开展自主学习,确保学习经常性、主动性,切实以科学理论知识补足精神之钙,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队伍管理要有“麻辣味”,以“严管队伍树形象”的自身建设激发“新活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党员队伍的建设是党的建设的基础工程,各级党组织必须严把党员发展“入口关”,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等规定发展党员,坚持质量第一,建立健全“全程追踪”体系,确保管控和审查党员发展工作的各个环节,防止“带病”发展现象。同时,要抓好党员队伍日常监管,规范组织生活,把落实“三会一课”,参加组织生活、按时交纳党费等作为考核指标,开展党员星级评比,将优秀党员事迹进行广泛宣传通报,对表现不合格的党员按要求进行处置,推动党员转变工作作风,锻造一支新时代高质量先锋队伍。

作用发挥要有“鲜香味”,以“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服务展现“新形象”。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各级党组织要充分激发党员先锋干事创业的活力,让鲜红的旗帜始终飘扬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事业里。各级党组织要根据党员的意愿和特长,分类组建志愿服务队,利用传统节日、假期等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当好群众贴心人,密切党群关系。要引导党员严格落实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到居住小区报到的“双报到”制度,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常态深入基层,在走村入户、田间地头中听民声解民忧。要聚焦人居环境治理、养老医疗、子女教育等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建好需求台账,及时对接相关部门回应群众需求,以实际行动强化责任担当意识,树好党员先锋模范形象,不断提升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4-14
下一篇 2024-04-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