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指南:仲春之月农忙时 播下“三粒种子”

江苏省泰州市海陵区九龙镇 纪周云飞

“溪边风物已春分。画堂烟雨黄昏。”春分已至,俗话讲:“春分麦起身,肥水要紧跟”,广大青年干部应卷起裤腿、扎进田野,跟上那春忙“大部队”,执青春之笔书写宏伟奋斗史,将使命扛肩、责任置心,聆听新时代“发令枪”,抢跑新征程,跑出新气象,当好一名在基层中勤学厚积、在春风里汲取营养、恣意昂扬的“播种者”。

播种要赶早,正心明道、克己奉公,播下“廉洁”种子,浇灌“自律”清水。两袖清风朝天去,免得闾阎话短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青年干部要有“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的正气,要主动拧紧人生观、价值观的“总阀门”,保持艰苦作风,反复锤炼党性,把“律”作为立身处世的根本,把“苦”作为从政干事的基石。为政之要在于廉洁,廉洁之要在于自律,要自觉补钙壮骨、立德铸魂,不断提高政治觉悟、思想境界,始终坚守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守住拒腐防变堤坝,抵御歪风邪气的侵蚀。青年干部要持续增强“四个意识”,白云傲绝不坠凡尘,耐住清苦、挡住诱惑,将风清气正的优良传统赓续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远征上。

播种要抢晴,朝乾夕惕、风尘仆仆,播下“实干”种子,施放“勤勉”基肥。不恋平原多嫩草,愿从荒漠闯新途。《荀子·修身》写道,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青年干部要有“金带连环束战袍,马头冲雪度临洮”的勇气,要主动发扬年轻一代敢闯敢拼的优点,耐下性子、撸起袖子、俯下身子,为群众解决现实难题,事成于实,而骛于虚,嘴皮子再快,不付诸实践终究是“空中楼阁”,要增强实践自觉性,做到重实际、求实效,坚持钻研绣花针技艺,将工作落实落细,练就顺风扬帆、逆风挥桨的“铁肩膀”“硬骨头”,以“实”为拳,降服干事途中的拦路虎,以“实”为光,照亮从政为民的前行路。青年干部要始终坚定“四个自信”,踔厉奋发勇立潮头,经住考验、抵住慵懒,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壮丽篇章。

播种要趁暖,矢志不渝、驰而不息,播下“坚韧”种子,盖好“不懈”沃土。臣心一片磁针石,不指南方不肯休。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言犹在耳,只要路走对了,就不怕遥远。青年干部要有“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的志气。要坚定从一如是扎根基层的决心,万事拒绝“三分钟热度”,主动扑身到“人多嘴杂”的地方去摸爬滚打,在拜民为师中打磨基本功,在为民办事中锤炼匠心品质,提升从政能力,催生从政动力。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责任面前,要不卸担子不撂挑子,争当“基层战斗员”,做到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常怀“国之大者”,奋力书写时代芳华。青年干部要深刻把握“四个全面”,击鼓催征乘风破浪,受住寂寞、担住重任,以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诠释对党和人民的忠心赤诚。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向前看去,青年干部必将有可为,也必将有大为,这是历史经验,更是青春责任,生命啊,它璀璨如歌!任何荆棘坎坷都不能阻挡我们前进的步伐,我们要深刻认识历史变化,牢牢把握历史使命,努力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燃尽青春之火!

(0)
上一篇 2023-03-28
下一篇 2023-03-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