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中国式现代化

在党的二十大盛会中,习近平总书记在代表党的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作报告时庄严宣告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五大特征,然而什么是中国式现代化,这是一个值得我们深思的话题,它已经深深地影响着我国社会的发展,甚至成为全球社会未来的议题。

中国式现代化,是走中国特色之路。曾经的我们总有着“外来的和尚会念经”的迷之思想,所以有了“崇洋媚外”这样一个不甚受欢迎的词语;作为“80”后、“90”后的一代,也曾在年少懵懂之时,经受过“韩流文化”的冲击;但这些都不曾影响我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自信,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喜欢起了汉服文化;也有更多青年人加入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的队伍之中……如今的中国,在党的领导下,在不断革新与发展中,已经走出了一条独属于自己的康庄大道,这条道路,将带领中国人民齐心协力,最终达成共同富裕的宏伟目标

中国式现代化,是达则兼济天下。自己淋过雨,所以愿意为别人撑伞。中国人经历过穷困,品尝过苦难,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出辉煌的成就,用脚踏实地的奋斗拼搏出一片天地,却从没忘记过自己大国的责任。突如其来的地震让土耳其和叙利亚无数家庭一夜之间变得支离破碎,痛苦的哀嚎充斥着整个国度,越是危难时刻,越显大国担当,越到艰难险阻,越显人间大爱 。中国政府在第一时间启动紧急人道主义援助机制,派出中国救援队参与救援,向灾区运送抗震救灾物资,加快落实叙利亚粮食援助项目。拯救生命不放弃、雪中送炭传真情,中国成为此次国际援助中的重要力量。据统计在中国对外援助历经70余年的风雨里,已向160多个发展中国家提供数千个成套和物资援助项目,开展上万个技术合作和人力资源开发合作项目,培训各类人员40多万人次,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中国道义和大国担当。

中国式现代化,是变则通通则久。在历史长河中,没有什么是一成不变的,固化的思维和模式终究不能长远。特别是在不断变化的新时代,要发展唯有创新。中国式发展的道路为何能够经过历史的检验历久弥新,就是因为我们坚持守正的同时,始终不忘变通。在实践中的探索,积极识变应变求变,不断开辟新的道路,创造出原则性与创造性的辩证统一的中国式现代化。

回望过去,我们比任何时候都要有底气、有信心、有能力去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我们仅用几十年的时间,就走完了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走完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特别是新时代的非凡十年,我们战疫情、抓脱贫、奔小康、抢经济、补短板、保民生、稳就业、促改革,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并推动国家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这些成绩就是我们重新定义现代化,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底气所在和力量源泉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基层筑梦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0873.html

(0)
上一篇 2023-05-11
下一篇 2023-05-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