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做“小油条”式干部

以前常听人说“老油条”干部,指的是有的地方和机关单位一些年龄偏大、工作年限偏长却在工作中表现得八面玲珑、圆滑世故、左右逢源的人。而如今,“老油条”现象年轻化,逐渐出现了一些年龄不大却世故老到的年轻干部,他们自认为“活得明白通透”,却常常逃避困难、拈轻怕重,抑或是拒绝担责、敷衍应付,不求上进但求“舒服”,分内的事情拖着干、分外的事情哄着干,加班加点的事情则免谈,这不利于基层干部队伍建设和年轻人才储备。因此,要下功夫解决“小油条”干部不想为、不能为、不敢为问题,激发年轻干部干事创业源动力。

防止基层年轻干部沦为“小油条”,一方面要敢于较真,严格落地落实干部考核制度。要通过动真碰硬的绩效考核、平时考核、年终考核等,考准考实每一个党员干部的实绩,让“老油条”“小油条”现出原形。另一方面要严肃执纪问责。对组织考评、群众公认的“老油条”“小油条”干部,既要帮助教育,也要问责追责,让“混日子”干部没市场,对于那些真正为民众做出贡献的年轻干部,要给予足够的表彰和奖励,而对于那些只做表面工作、逃避责任的“小油条”,要严格监督管理,严肃追责问责,坚持管在平常时、管在萌芽时、管在起步时,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此外,也要强化日常监督,咬住“常”“长”二字,要以严的基调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为基层干部筑牢防“油”的堤坝。

年轻干部处在成长期,属于扣好为官从政和人生第一粒扣子的年纪,从一开始就要走好走稳,我们不能让“小油条”的思想侵蚀他们的灵魂,要依靠教育和制度的双管齐下,消除“小油条”的滋生土壤,确保年轻干部队伍能够健康成长。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基层筑梦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4172.html

(0)
上一篇 2023-11-18
下一篇 2023-11-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