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好“三张答卷” 扎根基层有良方

四川省广元市朝天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胡雁文

基层是和人民群众联系最紧密的地方,是党和国家各项方针政策实施的最前端。作为基层干部,要答好“坚定信念、联系群众、为民服务”三张答卷,才能真正扎根在基层、奉献在基层、成长在基层。

强根基,以信念为动力。基层是年轻干部的练兵场,因为基层工作具有事务繁杂、条件艰苦等特点,扎根基层,首先就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能够吃得了苦,耐得住寂寞,经得起风雨,守得住清贫,才能得到组织和群众认可。要不断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树立崇高的人生理想,以优秀党员干部为榜样,学习他们对党和国家的绝对忠诚、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和甘于奉献的高尚品质,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始终坚守初心和使命,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毅力,把基层工作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接地气,与群众心连心。基层干部一般是工作在县级以下机关、街道社区、农村基层组织的干部,与人民群众打交道最多,离群众也最近,群众看我们党和政府,首先就看基层干部,这就要求基层干部要主动融入群众中去,要沉下身子、放下架子,才能与群众心连心。要经常深入田间地头,经常进村入户,与群众拉家常,了解群众生产生活情况,认真倾听群众的呼声和想法,必要时还要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亲身体验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要学会换位思考、设身处地、将心比心,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一件一件办到实处,让群众切身感受到来自于党和政府的关怀,才能建立鱼水情深的干群关系。

转作风,为人民办实事。转变作风既要转变思想作风,更要转变工作作风。思想上首先要深刻认识基层岗位的重要性,由于基层干部与群众联系最密切,我们的工作作风直接代表着党和政府的形象,必须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切实提高为民服务能力。其次,要深刻认识基层工作的重要性,基层工作主要是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西部志愿者……每一名到基层的干部就是要用自己的知识和技术为群众提供服务,有效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思想上的重视最终要体现在行动上,与群众打交道要文明礼貌、态度诚恳、热忱服务,办事不推诿、不扯皮,服务上坚持为民、便民、利民,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真正做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

(0)
上一篇 2020-09-27
下一篇 2020-09-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