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流水不腐”之观浅谈干部能上能下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以下简称《规定》),亮出了干部优与劣的标尺、上与下的准绳,明确了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和从政环境,不仅为落实好新时期干部选拔任用提供了行动指南,也对实现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有着重大意义。古人云“流水不腐,户枢不蝼”,唯有让干部队伍“流动”起来,才能永葆队伍生机活力。

为“能干者”搭台,摘“无为者”帽子。在中央大力整顿纪律作风的高压下,不作为、不担当、不落实的“三不”干部仍屡见不鲜,“尸位素餐”“慵懒闲散”现象在基层依然存在,甚至有“无为即大为”的不良风气蔓延作祟,极不利于我国干部队伍的健康发展。各级党组织要以《规定》为指引,树立选人用人正确导向,让德不配位、能不配位者退位出局,把想干事、能干事、干好事、干成事的优秀干部甄选出来,用好用活,纳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则蔚然成风,全面提升干部队伍精气神,铲除无为者滋生土壤。唯有激活基层干部的“一池春水”,必让无为者无所遁形。

为“实干者”撑腰,挪“假为者”位子。基层工作环境艰苦、压力甚大,有埋头苦干的干部也不乏有弄虚作假者出现。无论是“墙头草”“两面派”还是“一刀切”“作秀派”,这样的假作为挑拨干群关系、带偏带坏队伍,让繁重的基层工作更加苦不堪言。各级党组织要以《规定》为依据,狠刹假作为之不正之风,秉持赏罚分明的态度,对履职能力差、推诿扯皮、作风不实、屡教不改的干部追究责任,该免职的免职、该调整的调整、该降职的降职。给勤勤恳恳、无私奉献的实干干部给予政治上激励、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唯有涵养基层干部的“一滴清水”,必让假为者知耻后勇。

为“肯干者”鼓劲,打“慢为者”板子。当前,领导干部“拖死狗”现象盛行,即“卷也卷不赢、躺也躺不平、摆又摆不烂”,于是两眼一闭,选择了安于现状、不思进取,自以为超凡脱俗、淡泊明志,却衍生出令群众愤恨的形式主义、官僚做派。各级党组织要以《规定》为准则,对“原地打转”、有实力、有想法的干部通过谈话、教育、诫勉等方式为其排忧解难,帮助实现初心回位、能力归位。同时,推动党务政务公开,公布“慢作为、不作为”的投诉检举方式,鼓励社会大众发挥监督作用,将所有的领导干部置于“阳光”之下,唯有畅通基层干部“一泓活水”,必让慢为者奋发有为。

(张越)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跳跳伞塔,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5699.html

(3)
上一篇 2022-09-28
下一篇 2022-09-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