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后浪” “前浪”寄语请查收

四川省宜宾市兴文县仙峰苗族乡人民政府 姚慧溶

不觉间,到基层工作已是第二个年头,眼看着“后浪”在基层翻涌澎湃,作为“前浪”的我感触颇多。一路走来,我将自己深深扎根在基层这片沃土,感悟收获成长的力量,从一名“跌跌撞撞”试探的“后浪”,到现在能稳步前行的“前浪”,今日,姑且作为一位前辈的身份,向基层“后浪”寄语谈心。

“要敢于扛起一份责任,变不能为可能”

两年前第一次到工作单位,那天夜晚的山路漫长且漆黑,正如新的身份、新的环境、新的工作内容带来的未知和茫然。在最开始的几个月,我只会埋头辅助办公室同事开展工作,直到一天,那位同事突然对我说:“以后我负责的这部分工作就移交给你了,明天我就要到抽调的新单位去报到。”“可我还从来没有经手过这些事情,干不好怎么办?”带着几分无措和慌乱,我立马发出疑惑。“要相信自己,你没有问题的!”同事的眼中闪着信任的光,拍了拍我的肩膀,语气坚定。

凭着这份信任,我咬牙将自己的“不能”变“可能”,从“不会做”到“我能学”。成长的蜕变是在一点一点突破自我中实现,看起来如天堑鸿沟,但迈开脚步,却是可以丈量的咫尺。@基层“后浪”,我们或许会因为世界观和价值观不成熟,还有些许迷茫,但切忌迷失其中,让无知和逃避成为了理所当然,勇于担当压力与责任,才是我们不断成长的动力。

“静下心来,方可听见花开的声音”

第一次单独负责起草报告,一遍遍被领导打回重改,从语法不通到标点符号错误,至今领导的谆谆教诲仍然萦绕耳边:“细节最容易忽视,却最是重要,细节体现态度,端正态度才能做好工作!”细心,是我学到的第一课。

第一次与同事走访群众,因为群众对政策的不理解导致交流不畅,同事却和颜悦色地、耐心地从拉家常到解释政策,成功化解了矛盾,那一刻我感受到的是解除群众心结的舒心。耐心,这是我学到的又一课。

@基层“后浪”,刚毕业的我们缺少经验与能力,要运用好学习这一完善自身的重要“法宝”,摒弃焦虑、得意的浮躁之气,沉下心来,主动学习他人长处,改进自身弱点,锻造过硬的本领充实自我。

“永远不要停下奔跑的步伐”

我帮扶的一名贫困户,喂猪20余头、鸡鸭百余只,除此之外还有种玉米、栽方竹、管护树林,一个人将家里上下打扫地非常整洁,很难相信这是一位56岁的独居女性,她说:“那么多年都过来了,闲下来反而不舒服,照料这些鸡鸭、玉米心里才踏实”,望着那淳朴的笑容,耳边萦绕着质朴的语言。我扪心自问:是否懈怠了呢?是否以忙碌的工作事务为不愿学习和思考找借口呢?是否淡了激流勇进的勇气了呢?“吾日三省吾身”,在不断自省中突破桎梏,方能“直挂云帆济沧海”。

@基层“后浪”,人生的意义,在于不断追求进步,我们不应该禁锢自己的“思想”,提前过上“退休生活”,当激流勇进,勤思考、勇创新,在常态中寻求新突破。

(0)
上一篇 2020-08-03
下一篇 2020-08-0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