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负基层责任 弘扬文化自信

肩负基层责任 弘扬文化自信

“文化自信是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如是说。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也这样指出,只有加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才能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时代呼吁文化自信,基层干部也同样应该肩负起弘扬基层文化,构筑基层文化自信的新使命。

明确基层文化底色,发掘地方文化特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自信就来自于我们的文化主体性。”这一论述就阐明了文化自信来自于人民自身文化的传承和创新,同样的道理,作为基层的乡镇群体,要产生一种文化自信,就必须要有其独特的文化底色。作为基层乡镇干部,就必须肩负起去发掘地方文化特色的使命,成为构建地方文化特色的奠基人。

建设基层文化制度,成就地方特色管理。何为基层文化?基层文化就是真正融入群众生活日常的文化,包括各类文体活动和文化学习,在乡镇的党群服务中心,干部可以带头开展法治,党会等思想教育活动,也可以积极开展书法,绘画等问题活动,从潜移默化中,提高了群众的人文素养和思想境界。同时,干部们也将积极推进乡镇图书馆的建设,组织开展读书交流分享等活动。有能力的乡镇还可以组织群众进行乡志,县志的编写,增强群众对乡镇历史的了解和对乡镇文化的参与感,真正创造一个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文化体系。

实施乡镇文化宣传,创新乡村网络账号。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在弘扬地方特色传统文化的同时,创新发展已经成为了加强基层文化创新的重要手段,乡镇文化的宣传也已经不止步于文化大礼堂的宣传栏中,利用互联网技术,开设乡镇网络“微”阵地已经成为了必然的趋势。目前,已有不少乡镇开设了乡镇公众号,抖音号,设立乡镇特色账号,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去讲述党的故事,去讲述乡镇的和谐风尚。无数成功的案例都说明,只有紧跟时代的脚步,积极创新文化宣传方式,才能让文化自信正真植根于基层沃土,迸发出强大的生命力。

从历史上来讲,文化自信似乎是一个很高大上的概念,但文化从来不是虚无的,讲文化也从来不能空谈,建设文化自信也必须实抓。从乡镇文化自信的现况和时代的变化来看,我们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同时也有很多全新的机遇。通过学习二十大的精神,我们更加明确了弘扬基层乡村文化自信的历史使命,作为基层乡村干部,我们应该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杜绝形式主义,积极利用各方资源,努力对内对外宣传乡村文化,推进以文化带动乡镇经济。这同样也离不开各部门有机互助合作,各干部为乡村振兴献计献策,最终达到增强人民的幸福感和构建文化自信的共赢发展。

(沧州市运河区南陈屯镇人民政府 张瑞勇)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5064,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90335.html

(0)
上一篇 2024-03-26
下一篇 2024-03-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