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视整改要多一点“剥茧”之举

贵州省毕节市织金县委组织部 罗至君

当前,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检视整改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一环,是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尺,同时也是广大党员干部“破茧”成长之旅,广大党员干部要把检视整改落到实处,刀刃向内,揽镜自照,刻不容缓,主动剥开思想茧缚、认知茧缚和行动茧缚,让检视整改成为推动思想革变、认知革新和行动革正的强劲动力。

多一点“静夜独思始见真”的自省,刀刃向内,剥开“自我保护”的思想茧缚。蚕吐丝做茧,茧既是“自我保护”的壳,也是桎梏蚕羽化腾飞的网。作为党员干部,每一次的检视整改,都是自我剖析的“蝶变”之旅,只有剥开“自我保护”的思想茧缚,摒弃“遮丑掩瑕”的错误心态,刀刃向内的检视才能触及灵魂、切中利弊、戳到痛处。畏惧“短板”被发现,害怕“缺点”被嘲笑,自我检视一味地“扬长避短”,不敢说真问题,不愿提真表现,认为只要“深藏不露”,就可以“美玉无瑕”,殊不知这是“掩耳盗铃”之举,行的是“自欺欺人”之事。无论是个人还是集体,检视整改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关键,其“成色”直接影响主题教育的成效,广大党员干部不妨主动一些,丢掉“思想包袱”,向“顽瘴痼疾”开刀,把问题写真绘实,让群众看到检视整改的决心,赢得群众的“喝彩”“点赞”。

多一点“吾将上下而求索”的审视,揽镜自照,剥开“孤芳自赏”的认知茧缚。目光停留在方寸之地,视野局限于狭隘之间,坐在井中的青蛙,永远不知道“百尺竿头”如何“更进一步”。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在检视整改推进过程中,不少党员干部在检视清单上交了“白卷”,认为自己工作开展有序、政策措施落实有力,没有“落后”“拖后腿”,一番检视整改之后自然“完美无缺”,然后却是掉入“井”中而不自知。知人者智,自知者明。检视整改要善于揽“镜”自照,以身边的榜样为镜,查找工作不足,勤勉自励,找到短期进步的方向,以先贤伟人为镜,对比出思想弱点,砥砺奋斗意志,找到长期斗争的方向,以群众的期盼为镜,叩问初心,牢记使命,找到坚守一生的目标。不加任何的“滤镜”美颜,坚决杜绝“孤芳自赏”,才能在检视整改中找到奋进的方向。

多一点“骏马奋蹄奔远方”的疾驰,刻不容缓,剥开“蜗行牛步”的行动茧缚。没有饱经风霜,哪能梅香扑鼻,没有苦其心志,怎能扛起复兴大任。检视是查找“沉疴宿疾”的全方位体检,整改是去除“腐肉”的实践笃行,为了避免“病毒”扩散、“病灶”转移,问题整改不能犹豫半分,要以最坚决的态度、最迅速的行动、最有力的举措从根源上解决问题。面对短期存在的问题,要坚持立行立改,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面对需要长期的坚持的问题,要拿出“滴水穿石”的坚韧,深挖问题根源,列出整改清单,制定整改方案,明确阶段性取得的实效,确保问题整改“一直在路上”。坚决防止“蜗行牛步”式的整改,优柔寡断,举棋不定,只会让问题一次次死灰复燃。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时代不会眷顾问题整改的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唯有做问题整改的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才能切实做好检视整改“后半篇文章”,让主题教育卓有成效。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3
下一篇 2024-01-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