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主题教育的“少”与“多”

贵州省黔西市委组织部 周宇杭

当前,第二批主题教育正在深入开展。各级党组织紧扣“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精锐尽出、实措尽举、务求实效。广大党员干部也要切实扛起自身政治责任,从严从实开展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检视整改等各项工作,确保第二批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在总结经验、补齐短板的基础上,锚定目标、找准重点,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攻坚克难、奋勇向前,奋力推动第二批主题教育取得更多更大的成果。

少“浅尝辄止”,多“深挖细掘”,学深细悟理论学习。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总要求中,“学思想”被置于首位,足可以见理论学习的极端重要性。继往开来,接续发力,扎实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的一个关键点就是要在理论学习上多下苦功、多思良策,学深悟透理论学习。部分党员干部因为工作繁忙导致理论学习不深入、不细致,不利于自身的理论武装。加强理论学习,就要平衡协调好工学矛盾,善用片段时间,保持如饥似渴的热情和动力,深入开展理论学习,切忌浅尝辄止、走马观花。要多用思考的“显微镜”“放大镜”,在学深细悟理论学习中汲取营养、补齐短板、提升自我。

少“蜻蜓点水”,多“刨根问底”,真抓实干调查研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一谋一成,关键在于调查研究的深度和实度。不能为了调研而调研,而是要做到心中有丘壑、行动有目标、问题有意义、措施有实效。基层是无比广阔的天地,也是调查研究最好的试验田。广大党员干部要秉持打破砂锅问到底的精神和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毅力,多到基层一线走一走、看一看。田间地头的唠嗑家常、工厂车间的耐心询问、青春校园的暖心交流等,都是有益而宝贵的调研。面对问题,我们要善于挖掘其背后的原因,透过现象看本质,而不是停留表面、蜻蜓点水。刨根问底不是揪着问题不放,而是要对问题进行全面深入的了解,方可提出具有针对性、可行性的措施,做到对症下药,并举一反三,做好经验总结,切实提高自己解决相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少“浮于表面”,多“实实在在”,从严从实检视整改。遇到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忽视问题或者对问题的整改不彻底、不到位。做好检视整改,是确保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保障。要有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意志和作风,针对发现的问题系统地、深入地整改,保障检视整改的质量和水平。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抓好检视整改更要有实干精神、实干担当、实干作风,从严从实推动这一工作深入开展。要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件接着一件干,以一竿子插到底的精神,实实在在做好检视整改各项工作,不断夯实主题教育成效。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3
下一篇 2024-01-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