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聚焦”让主题教育成效“看得见”

四川省天府新区眉山党工委党群工作部 刘锐

开展评估是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试金石”。不贵于无过,而贵于能改过。主题教育成效评估要紧扣“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多打几个“问号”,立好“四把标尺”,充分发挥评估“指挥棒”作用,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心、走实,力争取得可触、可感、可量化的成效。  

聚焦理论学习是否“真”,看一看“掌握得好不好”“短板弱项弥补了多少”,以真学真懂推动入脑入心。要聚焦全面领会和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看党员干部是否把党的创新理论入心见行,实现学思用贯通,做到学有目标、干有方向。要聚焦各层次各类别党员,看流动党员、“两新”领域党员,新就业群体党员、年老体弱党员等群体,是否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做到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各有所得。要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看广大党员是否做到把自己的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做到“干什么就学什么,缺什么就补什么”,在学中明思路、强素质、提能力。

聚焦调查研究是否“深”,量一量“下去得深不深”“问题困难解决了多少”,以深查深究推动走深走实。调查研究是为了听真话、察真情,更为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检验调查研究成效如何,首先要看态度上是否将调查研究作为开展工作的传家宝、基本功,工作中是否养成了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的作风习惯,真正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敢钻“矛盾窝”、敢接“烫山芋”,运用“解剖麻雀”的方法,努力把社情弄清、把民意摸透、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其次要看在破解难题上下了多少工夫、成效怎么样,针对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安全生产、群众增收等发展中的问题,面对困难有多少实招、妙招,解决了多少复杂问题,群众给予了多少点赞。

聚焦推动发展是否“好”,数一数“高质量发展快不快”“群众生活改善了多少”,以好评好赞推动见行见效。要聚焦中心任务、群众所需抓落实,以真抓实干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人视水见形,视民知治不”“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让群众满意是我们党做好一切工作的价值取向和根本标准,群众意见是一把最好的尺子”。主题教育开展得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在思想上尊重群众、情感上贴近群众、权益上满足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聚焦解决就业、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扎扎实实为民服务解难题,一心一意为民谋利惠民生。      

聚焦检视整改是否“实”,查一查“问题剖析实不实”“真心整改了多少”,以实干实绩推动落地落细。检视整改是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要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以“改”的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要坚持对标对表,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对照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找不足。要紧扣工作实际,重点围绕执行上级组织决定、严格组织生活等方面,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要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要把解决问题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试金石”,立下“军令状”、挂出“作战图”、排出“进度表”,形成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闭合机制,努力做好后半篇文章。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1
下一篇 2024-01-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