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组织担当照亮复兴征程

湖南省永州市双牌县委组织部 杨涛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实现党在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要有新担当新作为。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使命需要新作为。各级组织部门要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准确把握新时代组织工作的新使命、新任务,忠诚履职、常抓不懈,以组织担当照亮复兴征程,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坚持大抓基层,以组织优势凝聚奋进力量。“治国安邦,重在基层;管党治党,重在基础。”基层党组织是党的肌体的“毛细血管”,也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只有把基层党组织筑牢、基层党员队伍管好、党组织覆盖面拓宽,其威力和优势才能充分发挥出来。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通过选优配强党组织带头人、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等方式,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要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推动党内组织生活和党员教育管理更加严起来、实起来,注重把各方面先进分子和优秀人才吸收进来、组织起来,严肃稳妥处置不合格党员,增强党组织肌体活力,让组织体系的“经脉气血”更加畅通。要着力消除党组织设置的空白点,加强“两新”组织、新就业群体党的建设,扩大党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凝聚力影响力,将经济社会发展中最活跃的组织和人群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

秉持选贤任能,以正确导向锻造过硬队伍。“事业兴衰,唯在用人,用人之要,重在导向。”各级组织部门要落实好干部标准,着力把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选好用好,树立正确鲜明的用人导向。要坚持忠诚首位,把那些政治过关、信念坚定、作风过硬的领导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坚决将政治上的“墙头草”“骑墙派”“两面人”拒之门外,确保选出来的干部政治上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要坚持实干为上,大胆使用在重大斗争中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的干部,以鲜明的“风向标”增强干部干事创业信心动力,释放“用好一个人激励一大片”的带动效应。要坚持以廉为本,大力培养选拔严于律己、作风过硬的好干部,既察“八小时”内、又看“八小时”外,既察实绩潜绩,又看口碑形象,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了解干部工作和作风情况,真正把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的人选出来。

做好育才聚才,以人才集聚提振发展动能。“千秋基业,人才为本。”各级组织部门要坚持“引育留用”全盘筹划,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以人才集聚赋能高质量发展。要千方百计“引”才,筑牢“人才是第一资源”意识,诚招人才“千里马”,围绕重点产业、重大项目等领域按需列单、精准引才。要因材施教“育”才,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制定培养计划、搭建干事平台,有计划、分批次把人才选派到基层一线砥砺品质、增长才干。要真心实意“留”才,健全人才培养联系制度和激励保障制度,常态化倾听摸排人才需求,在学习、生活上联系帮扶,不断提升人才归属感、获得感。要人岗相宜“用”才,坚持“人岗相适、以事择人”的原则,充分考虑人才在成长背景、从业经历、认知特点的差异,因事择人、因才施用,最大限度激发和释放各类人才活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7
下一篇 2024-01-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