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村里感悟“四季”

四川省广安市岳池县普安镇接龙岭村(选调生) 蒋孟琴

去年,我作为一名选调生,被组织像播种子一样种到乡村一线的“土壤”,开启了作为选调生的驻村生活,在村里已经度过了春、夏、秋、冬四季,我不仅“下沉式”扎根,也“向阳式”成长,回顾四季,我有了新的感受。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春天是播撒希望的季节,也是我驻村生活的“起点”,得刚到村上,那时我就像一颗的“干瘪”种子,“象牙塔”中汲取的“营养”远远不够我在基层“扎根发芽”。基层是一片热土,更是一片“育人”的沃土,在这里有耐心指导的村两委、有亲切热情的群众、有传授经验的第一书记,在挨家挨户走访过程中,在面对面与村民们沟通交流中,我汲取到了成长的“养分”,慢慢我对村里的基本情况逐渐熟悉了,身上的“书生气”也变成了“接地气”,而这片土地也带给我一种踏实的归属感。如今我这颗“干瘪”的种子在基层的“沃土”不断汲取“养分”,“破土而生”,绽放出了属于自己的满园春色。

“力尽不知热,但惜夏日长”。夏天是烈日炎炎、狂风骤雨的季节,但也是充满机遇、迅速成长的季节。基层事务细小琐碎、纷繁复杂,有群众反映的“小事”、业务上的“急事”、工作上的“难事”,因此在一次次磨砺中,我懂得了解决问题需要“泰山压顶不弯腰”的顽强精神,只有用心倾听群众心声,用情为民排忧解难,才能获得群众的认可。群众的“小事”不“小看”,“低保申请”“厕所改造”等民生福祉才能落实;坚持走访调研,村集体经济才能壮大;时刻把群众放在心上,“高温天气”才能及时送清凉,送关爱;正是处理这一桩桩的“小事”过程中,让我这颗幸运的“种子”在烈日下不断“经风雨骨、长才干”,不断增强基层工作本领。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秋天是收获的季节,也是农民最期盼的季节。“千条万条,不能增收致富就是白条,千招万招,不能增收就是虚招”,我与村两委班子成员深入调研村里实情、总结经验,优化村级柑橘产业发展规划,推动柑橘产业从播种到销售的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如今村里集体经济壮起来了,村民钱包鼓起来了。所谓“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如今的我已能完美融入柑橘幼苗管理、施肥、采摘等各种场面。而我的“成长之树”也在群众的一声声赞许、一张张笑脸后结出了“硕果累累”。

“昨夜北风紧,今朝万物眠”。冬天是万物蛰伏的季节,也是适合静下来思考的季节。万籁俱静的夜晚、寒风凛冽的冬天让我更加冷静的思考,“自己今年的工作是否合格,自己能否还能做得更好,如何才能给群众提供更多的帮助”。“冷清”的驻村生活锤炼了我慎独自律的好习惯。严格落实特殊人群的保障金,替村民代缴医保……我深知这是他们的“兜底钱”“救命钱”,不能出现任何失误与失职。“岂不罹凝寒?松柏有本性”,年轻干部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不断反躬自省,树廉洁之心、行廉洁之事、做廉洁之人,不生非分之想,不取非分之利,于阴暗处觅光生长,于冬藏中积蓄能量。

(0)
上一篇 2023-06-17
下一篇 2023-06-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