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村超”解锁乡村振兴的“活力密码”

贵州省遵义市湄潭县鱼泉街道新石村选调生 杨娟

近日,继“村BA”出圈后,贵州榕江县百姓自发组织的乡村足球赛事“村超”也在网络爆火,无论是观赛球迷的呐喊,还是球场上拼搏的汗水,氛围依旧“红火”,在向我们展现生活与快乐之美的同时,也为我们解锁了乡村振兴的“活力密码”。

组织联“活”,提升乡村振兴凝聚力。“村超”开赛,在外地工作的球员请假回村参赛,八十多岁老奶奶被称为“最亮眼球迷”,球场上的主裁判和球员中,有摊贩、老板、司机、学生、木匠、瓦匠……“村超”让老百姓成为了主角,让每一个村民都成为参与者,每一个人都有积极性,这其中离不开榕江县乡村社区高效的参与和组织能力。乡村振兴亦是如此,需要群众主体的参与,更需要多方组织的联合配合,广大基层干部必须思考联“活”政府、村委会、民间团体、学校和村民共同参到乡村振兴事业的组织和执行中来,提升乡村振兴的凝聚力和组织能力,才能“劲儿往一处使”,干出好成绩。

资源盘活,释放乡村振兴创新力。“村超”的出圈,并非一蹴而就。从2020年作为全国最后一批脱贫摘帽县开始谋划接续乡村振兴,榕江县借力长期植根于群众的足球文化独特优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因地制宜、厚积薄发,迎来“出圈”。耀眼的关注度来自于厚植的土壤和精准把握的时机,我们在乡村振兴过程中也要注重充分发挥本地的文化和资源优势,不局限于山水资源、历史景观,而是立足实际,从风土人情、文化传承、历史底蕴等方面寻求适合的发展之道,结合自身的特点优势“量体裁衣”。多点联结、多方合力,通过故事叙事、创意设计、活动推广等一系列举措对资源进行发掘创新,充分盘活,在传承中求创新、在创新中谋发展,跑出乡村振兴的“加速度”,让“村味”飘香远方。

人才“鲜活”,激发乡村振兴源动力。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急需一批有知识、有能力且愿意扎根乡村的新时代农民,与传统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老农民”不一样,新时代农民有着更多元化的个人追求,随着“村BA”“村超”叫响全国,外出务工的年轻人陆续回乡发展,他们看中的正是“村”字号赛事带来的就业创业机会。聚焦乡村振兴,我们也应该立足“原汁原味”的乡土文化,创新宣传,释放经济活力,抓住在外“游子”的心,留住“乡愁”。同时积极为他们解决回乡创业干事的“后顾之忧”,保障基本权益,给予政策优惠,展示乡村“温度”,凝聚起新时代农民建设美好家园、实干成就梦想的奋进力量。

(0)
上一篇 2023-06-17
下一篇 2023-06-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