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锦绣山河图”走进“向往的生活”

江西省南城县洪门镇人民政府 黎倩玲

“千年夙愿今梦圆,乡村振兴谱新篇”,现如今,走在田间小路,处处都能看到我们党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用乡村振兴战略这支“马良神笔”绘就出的千里江山无垠。新时代的画卷正在打开,新时代的使命已经到来,每个年轻干部都要做持笔人,以人才引流为宣纸、产业发展为毫墨、生态治理为线条,勾勒出各项事业的蒸蒸日上的“锦绣山河图”,让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

人才为基,于鼓瑟吹笙中层层晕染,绘就“少长咸集,群贤毕至”千里江山图。建设新农村,发展新农业,培育新农民,离不开人才的作用发挥,否则乡村振兴将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水积而鱼聚,木茂而鸟集”,为破解基层人才的“外流”现状,引导人才向乡村一线“回流”,基层党组织一方面要为愿意建设家乡的人才搭好舞台,立足各村自然条件和发展情况等资源禀赋,合理规划和开发,建设一批农业创新联盟、人才驿站等平台,将直播带货、网店开设、品牌打造引入乡村,为人才提供乡村振兴干事舞台和发展空间,吸引各类人才入驻创业,达到“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会蔚然成风”的效果。另一方面要对优质人才实现资源倾斜,因地制宜出台相关人才激励政策,为返乡创业人员落实土地流转、贷款贴息补贴、税费减免等方面的政策扶持,有效解决人才安家落户、家属安置等“关键小事”,让外来人才感受到“真金白银”,让本地人才更愿意“扎根故土”。

产业为王,于五谷丰登中徐徐铺展,绘就“稻花丰年,蛙声一片”富春山居图。近年来,“口袋鼓起来、生活好起来、农村富起来”成为乡村的新时代主题。然而当前乡村产业仍存在产业链条较短和质量效益不高等问题,因此各地必须要把抓主业、兴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推进剂。一则要产业兴旺,让乡村“富”起来。推行党支部带企业进村、党员带群众进社、群众带土地进园的“三带”模式,村集体以集体资金、资产、资源入股,群众以土地、资金、劳动力入股,发展农村电商、乡村旅游等新产业新业态,让农民在自己的舞台当好主力军,让更多的增值收益留在农村,留给农民。二则要技术赋能,让乡村“新”起来。改变传统农业模式,加强农村水利、机械、物流等基础设施的数字化配套建设,有力推动农业生产方式向智能化、数字化转型。利用数字经济资源,借助云端带货、网络直播、产品进网等渠道为农产品的宣传与销售开创新局面,让现代化多元模式的“实心化”打破传统“老路子”。

生态为本,于鸡犬桑麻中轻轻勾勒,绘就“芳草鲜美,落英缤纷”清明上河图。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提出“两山理念”,带领我们既做享受自然“红利”的“乘凉者”,又做计之长远的“种树者”,推动了一个个“荒山披绿、浊水变清、霾天换蓝”的治理传奇。要想在“青山绿水共为邻”的同时绘出金山银山锦绣图,首先要树立绿色发展理念,调整产业结构,积极发展绿色农业、生态农业、高效农业,探索林下经济、自然康养、绿色旅游等新兴产业的绿色低碳转型新路径;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实施退耕还林还草、土地复垦复绿、生态环境修复等措施,引领群众走上生态经济双赢之路。同时积极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农村污水处理、村容村貌提升等民生工程,在严管“秸秆焚烧”中提升群众守护生态家园意识,在开展“垃圾分类”中增强保护环境的行动自觉,让“好风景”变为“好钱景”、陶冶“好心情”,共同绘就一幅“清波荡漾、绿意盎然”的生态画卷。
(0)
上一篇 2022-12-21
下一篇 2022-12-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