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举措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近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强调,坚持不懈抓好“三农”工作要锚定建设农业强国目标,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以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为底线,以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提升乡村建设水平、提升乡村治理水平为重点,强化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强化农民增收举措,集中力量抓好办成一批群众可感可及的实事,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探索建立粮食产销区省际横向利益补偿机制。树立大农业观、大食物观,把农业建成现代化大产业。

“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基层干部作为乡村振兴工作的排头兵、主力军、见证者,尤其需要深刻领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守住耕地红线,加大人才引进,促进农民增收,确保粮食安全,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守劳耕地红线,护航乡村振兴。“守耕地,实仓廪,安天下”。今年全国土地日的主题为“节约集约用地,严守耕地红线”,自然资源部明确要求各地落实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严禁违法批准占用和擅自调整永久基本农田。耕地事关十几亿人的吃饭大事,事关国家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和社会稳定,是国计民生的头等大事,坚决不能马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粮食生产根本在耕地,必须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严守耕地红线应适应耕地保护形势的变化,深化中国特色耕地保护制度体系创新,实现从耕地管制到耕地治理的转变,降低耕地保护制度实施成本、提高制度执行效率。加快制定《耕地保护法》,加强耕地保护与农业现代化、城乡共同富裕、生态文明建设等战略的协同。作为基层干部,要坚决执行上级政策部署,要坚持耕地节约集约化发展,提高高标准农田建设投入标准,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农田水利建设,切实解决土地撂荒等问题,不断提高耕地产值效益,夯实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今年我国将继续强化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的保护理念,严守耕地保护红线。

加强乡村人才建设,助力乡村振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加强乡村人才队伍建设”“实施乡村振兴人才支持计划”。“乡村振兴,人才先行”,加强乡村人才建设是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关键所在。以“政策强农”集聚人才高地,大力培育急需紧缺乡村本土人才,实施新型高素质农民培养计划,对长期服务乡村的城市专业技术人才在职务晋升、职称评定等方面予以适当倾斜,对于符合一定条件的返乡回乡下乡就业创业人给予在原籍地或就业创业地落户等激励措施,以政策优势吸引汇聚一批懂农业、喜农业、爱农民、有技术的乡村人才队伍。

当今社会正处于智能化时代发展的前沿,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智能化技术被运用到农业生产各个环节,数字乡村、智慧农业、农业物联网等应运而生,随之而来的是对农业数字高科技人才的需求与日俱增,要定向培养优秀乡村青年数字人才,增强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智能发展等知识培训,推进数字经济与乡村产业发展相融合,培养一大批致力于农技推广、创业致富的实用型人才切实提升服务农业农村现代化的能力,为乡村产业发展的数字化、信息化、智慧化打下坚实基础。

促进农民增收,推动乡村振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关键在于把工作做深做实,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也是实际工作的切入点,推动产业振兴要把“土特产”这三个字琢磨透,对脱贫地区产业进行帮扶,也要继续补上技术、设备、营销等短板,促进产业提档升级。在促进乡村振兴方面,找准产业发展定位,发展地方具有特色的优势和产业,改善经营方式,提高生产效率,助力乡村农产品补上营销短板,帮助培育一批优质农产品,实现产得出、卖出好价钱,让农民更多、更公平地分享产业发展成果,助力农民增收致富。

今年4月,中央网信办等五部门联合印发的《2023年数字乡村发展工作要点》中指出,继续大力实施消费帮扶:深入推进“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发展多种形式的农产品互联网营销渠道。借助直播助农计划、电商平台、短视频平台和MCN机构,共同打造农产品产销平台,通过遴选优质农产品,助力打造品牌、提升品质,加强传播和推广,让农民的“土特产”产出能够销出去,增加农民收入。同时完善国家对农民的耕地保护补偿机制,让农民尤其种粮户有利可图,推动农民实现共同富裕。以耕地保护和良田粮用为导向,建立耕地质量鉴定与补助额度挂钩制度,整合涉农补贴资金,改进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标准,提高对种植粮食作为的耕地或经批准休耕轮作的耕地补贴力度与精准度。

(贵州省凯里市下司镇政府 徐大丽)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荔枝土豆芒果味,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4228.html

(0)
上一篇 2023-12-28
下一篇 2023-12-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