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年轻干部培育“四字诀”

山东省潍坊市寒亭区委组织部 宋若金 张淑云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培养选拔年轻干部,事关党的事业薪火相传,事关国家长治久安。组织部门作为选人用人的重要职能部门,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念好“选、育、管、用”四字诀,按照“选准、育强、管严、用活”要求,培养造就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年轻干部队伍。

念好“选”字诀,充盈后继有人“蓄水池”。“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正确选人是用人的前提,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关键要在“入口关”上下功夫。要把政治标准摆在首位,把政治上清醒不清醒、坚定不坚定”作为第一衡量标准,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五湖四海、任人唯贤”的原则,全方位加强政治素质考察,切实把政治上靠得住、信得过、能放心的年轻干部选出来、用起来。要突出专业素质,注重从创新人才、管理人才和技能人才等群体中优选“好苗子”,纳入年轻干部“储备库”,不断满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需求。

念好“育”字诀,搭建精培细育“练兵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成长为一个好干部,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组织培养。自身努力是年轻干部成长的决定性因素,而组织培养则是优秀年轻干部成长的关键。要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教育引导,定期开展思想教育、岗位练兵、联学联训等活动,组织年轻干部学思想、学政策、学业务,不断提高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为年轻干部成长“蓄能充电”。要加强实践锻炼,用好基层“大熔炉”,分批选派年轻干部到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经济发展、矛盾调解等基层一线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让年轻干部真正在基层锻炼中磨砺“宽肩膀”,练就“硬脊梁”。

念好“管”字诀,收紧怀德自重“紧箍咒”。“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年轻干部涉世未深、判断能力不足、自控力较低,倘若缺乏严格管理和约束,则容易在诱惑和安逸中迷失方向、误入歧途。要加强廉洁警示教育,通过法律讲解、案例分析等方式,增强年轻干部廉洁从政意识,引导年轻干部扣好“第一粒扣子”,让年轻干部知敬畏、存畏惧、守底线,真正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要加强全方位监督管理,突出党内监督、日常监督,紧盯“八小时之内”工作用权和“八小时之外”社交生活,注重从小事小节提醒警示,杜绝“慵懒散”的不良风气,确保年轻干部始终保持慎独、慎初、慎微。

念好“用”字诀,树立担当作为“风向标”。“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唯有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方能激活干部管理的“一池春水”。要完善选人用人机制,破处旧“四唯”倾向,打破年轻干部成长“隐性台阶”,坚持“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任用原则,大胆使用培养真才实学、实绩突出、群众认可的年轻干部,真正做到“不拘一格降人才”。要坚持容错纠错与激励有为相结合,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让有为者有位,切实为年轻干部搭建敢想敢干、敢闯敢试的平台,给予年轻干部“试错权”,鼓励年轻干部大胆改革创新、勇于探索实践,真正让年轻干部放下“包袱”干事,甩开膀子创业。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9
下一篇 2024-0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