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实和稳定基层公务员队伍,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

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人才振兴是关键,而广大基层公务员,更是“关键少数”。充实和稳定基层公务员队伍,激发他们干事创业精气神显得尤为重要。

目前,多数乡镇的财力捉襟见肘,运转较困难,一些必须的经费如通讯费、修车费、交通费等都无力解决,严重挫伤了乡镇干部的工作积极性。相当一部分乡镇干部一人工作养活全家,除去生活开支、子女读书、赡养老人、人情往来等必要的开支,所剩无几,甚至入不敷出。不少乡镇干部为了生计从事第二职业,精力分散,影响工作已是不争的事实,工作积极性和责任心下降也就在所难免了。

乡镇干部的政治待遇不高也是影响干部队伍稳定的一个重要因素。绝大多数乡镇干部在一个地方一干就是几十年,乡镇少部分干部从一个地方换到另一个地方,最后仍是工作在乡镇。由于长期在条件艰苦的乡镇一线工作和生活,得以提拔的机会十分有限,乡镇干部普遍精神压力大,心态不平衡,有的甚至心灰意冷,不求上进,工作敷衍,责任心大打折扣。因此,如何为乡镇干部创造宽松的工作环境,提高干部政治、经济待遇尤为重要。

解决乡镇干部待遇要按照“酌情解决,适当提高”的原则,一是加大对乡镇资金的投入,在保运转的基础上,增加干部工资、福利待遇和办公经费。二是积极推行城乡干部轮岗交流,组织人事部门按一定比例将市直机关干部与乡镇干部相互交流轮岗。三是多给乡镇干部晋升职级机会,并按职级给予相应待遇。让乡镇干部感到“生活有保障、工作有希望、基层有事干”,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基层工作,有效保证基层干部队伍的稳定。

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阔步开启“十四五”征程的历史结合点,加强干部管理,除了激励干部外,必须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要健全容错纠错机制,为真抓实干者鼓劲、为敢于担当者担当,能有效鼓励干部在基层党建、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等方面大展身手、奋发有为。

作者:李明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李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61649.html

(0)
上一篇 2021-12-29
下一篇 2021-12-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