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要修好“终身课”

每一位新上岗的公务员都希望自己在机关生活找准角色,完善自我,服务大众,那么,怎样才能稳步提升自我呢?修好“终身课”至关重要。

做好自我定位保持谦逊的学习姿态。设定长远目标,做好人生规划。机关工作许多是事务性工作,如果没有长远目标做支撑,容易陷入枯燥平庸。应明确立志做大事,而非立志做大官。对于机关新人,融入适应是第一要义,保持“小学生”姿态,做工作中的有心人。不仅学习业务知识,更应学会前辈们为人处世的方式方法。做事是立足机关的根基,做人则决定着你所能达到的高度。在知识、经验均欠缺的前提下,谦逊的学习姿态是最为务实的,切忌眼高手低,一定要任劳任怨多干事。

明确发展方向列清单从点滴做起。自我提升其实是一项很个性化的课题,新人应立足自身实际,并结合目标勾勒出努力方向。学好新岗位所需技能,把眼前的事情做好是最重要的。明确自身发展方向,公务员职业发展主要分为专业化和综合化两大类。如果立志成为专才,专业能力提升是最为核心的,这就要求你对业务熟稔于心,时刻关注相关知识的更新和发展。谨记专业知识学习是你事业长青的不二法门;如果倾向于综合化发展,例如机关办公室,就需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你的视野格局首先要大气,从整体和全局考虑,但终归还需从点点滴滴做起,从细节做起。力求在许许多多细小的地方体现自身的过人之处。坚定信念,修好对党忠诚的主修课。坚定理想信念是新录用公务员的终身课题,需要常修常炼,要信一辈子、守一辈子。信方能守,守源自信,做到信念坚定,首先要做到对党忠诚。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章党规、党的二十大报告等,深刻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将理想信念融入实践行动,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重大问题上时刻做到头脑清醒、立场坚定、旗帜鲜明。

坚持“六字真诀”稳步提升自我。多学。只有不断地学习才能避免认知层次停滞不前,应树立“终身学习”理念,争当学习型好干部。推荐两个有效学习方式,一是请教机关前辈,虚心向他们提问,从交流中不断质疑、思考,进而汲取宝贵的工作生活经验,这对新人迅速融入新单位大有裨益;二是多读书看报,好的书籍是智慧的结晶,阅读时更像和大师交流,报纸则提供最新的理论、观念、看法,避免和时代脱节。多做。别怕任务重,任务等同于发展机会。不要因他人清闲而感慨“苦乐不均”,领导让你做意味着对你的考验,看你是否肯干、愿干、能干,只有多做事、少抱怨,才有可能成为领导眼中能干事的人。脚踏实地,修好基层实践的专业课。“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对于新录用公务员来说,基层这个大课堂有丰富的好教材、好课程、好案例,要俯下身子,脚踏实地做好基层工作,坚持在实践中找答案、提能力。要学会拜群众为师,多到田间地头走走、企业车间串串,多从群众角度看待处理问题,学习他们在长期实践中积累的好经验好做法。要听真话、察真情,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增强服务群众的能力,做到身入基层、心到基层,成为群众信赖的“贴心人”。多想。学而不思则罔。作为机关新人不能傻干活、死学习,更需要做到独立思考,反刍工作生活中的知识经验,才能真正做到现实和理论的无缝连接。凡事多想想“为什么”,知其然也要知其所以然,从中认清事物的本质,从而做出合理方案,提高办事效率。

(孙诗茹)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694,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2210.html

(0)
上一篇 2023-12-21
下一篇 2023-12-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