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枫桥经验“行稳致远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全国“枫桥式工作法”入选单位代表,向他们表示诚挚问候和热烈祝贺,勉励他们再接再厉,坚持和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为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今年是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60周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20周年。奋进新征程,我们要牢牢把握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实践要求,使其在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实践中发挥更大效能,推动“枫桥经验”在实践中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治国安邦,重在基层。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实践充分证明,党的领导是“枫桥经验”的本质特征,基层党组织是基层治理的“领头雁”。我们必须在党的旗帜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汇聚起同心共圆中国梦的磅礴伟力。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要完善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制度体系,把党的领导贯穿基层治理全过程、各方面,推动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发挥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强化政治引领,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把各领域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强化组织引领,推进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全面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组织基层协商活动、增进共识、促进团结等方面的作用。强化能力引领,加强基层党委、政府、人大、政协、群团等组织的工作能力,选优配强党组织带头人,增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能力和本领。

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纵观“枫桥经验”60年发展历程,尽管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有不同的表现形式,但万变不离其宗,就是坚持走群众路线。坚持好、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着力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帮扶、收入分配调节、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强化“一老一幼”服务等工作。要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充分相信和依靠群众,发挥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的作用,顺应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参与社会事务管理的愿望和要求,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其更好地实现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服务,努力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为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奠定扎实的社会根基。

筑牢党的法治根基。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坚持和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 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到新时代全民普法全过程、各环节,深入弘扬宪法精神,全力培育全社会法治信仰,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将法治意识、规则意识深入人心,让法治成为社会共识和基本准则,让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成为常态化思维方式,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让人民群众在每一次执法过程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要推动更多法治力量向引导和疏导端用力,完善预防性法律制度,坚持和发展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更加重视基层基础工作,充分发挥共建共治共享在基层的作用,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要把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普法重点,从群众生活入手,讲群众听得懂的话,在实时普法、公益普法、精准普法上下足功夫,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立足当地文化特色,尊重社会公序良俗,引导群众运用法律手段、通过法律程序解决问题,加快推进实现社会治理法治化,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694,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3728.html

(0)
上一篇 2024-02-27
下一篇 2024-02-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