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四种能力”

基层是最接近群众的地方,基层干部的综合素质直接关系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关系到党同广大人民群众之间的关系。作为新时代的基层党员干部,应该具备主动学习的能力、真抓实干的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和自觉自律的能力,从而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

要具备主动学习的能力。俗话说:“学到老,活到老”。对于党员干部来说,抓学习绝不是个人可有可无的行为,而是一项基本政治责任。当今时代知识更新的速度越来越快,面对快速发展变化的时代,党员干部应当更加自觉地加强学习,刻苦钻研,要在干中学、学中干,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争做“学习型”基层干部;要用好集中学,抓住每次教育培训的机会,力争每次培训都来一次大提升、大改变;要始终保持活到老、学到老的劲头,把学习当作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坚持自觉学习、主动学习、终身学习,切实把学习学到底、学扎实。

要具备真抓实干的能力。群众事无小事。基层是离群众最近的地方,作为基层党员干部,要把百姓的所思所想、所急所盼作为干事情、做工作的首要问题,主动到基层去、到一线去、到群众中去,用积极、主动、耐心的态度去处理基层工作,不断强化服务意识,提升自我素养;要一步一个脚印,主动为民服务,在基层工作中积累经验、锤炼本领,不断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根本宗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要具备解决问题的能力。当前,社情民意复杂,各种矛盾凸显。基层干部要持续深入群众中听民声、察民意,真正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要学会站在群众的角度思考问题,以心换心,努力做到为人民办实事,以实际行动为人民造福;要抓问题的主要矛盾,从最困难的群体入手,打通堵点、痛点、难点问题,切实维护好老百姓的合法权益和正当利益,让人民群众有安全感;遇到矛盾和问题,要保持清醒头脑,抓住关键环节和主要矛盾,找准症结、有的放矢,综合运用多种方法破解难题,确保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有结果。

要具备自觉自律的能力。作为基层干部,不仅要有坚定政治立场,更需要严守工作纪律和政治纪律,不断提高“防腐”和“拒诱”能力,处理好权、利、责三者关系,在基层实践中不断调整人生坐标和方向,向正确的政治方向看齐;要不断接受思想洗礼,净化政治灵魂,自觉用党章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使之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自觉、一种责任,使这个武器越用越灵、越用越有效果;要从平常做起,从点滴做起,守得住清贫,管得住小节,抗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在任何时候、任何复杂情况下都经得起考验,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zz,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3892.html

(0)
上一篇 2024-02-28
下一篇 2024-02-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