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用情用法 迎战疫情“倒春寒”

近期,全球疫情高位流行,国内疫情多点频发,病毒已进化至“奥密克戎时代”。基层干部作为亲历者,更要积极投身防疫工作,切实增强危机感、紧迫感和责任感,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适时优化工作方法,提高迎战疫情的工作能力。

用心做好群众工作,做到群众问题“有回应”。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各地区要紧抓做好社会面的管控工作,广大基层干部是落实各项防控举措的关键力量,也是基层群众反映问题第一时间会想到、找到的人。在一线开展防疫工作,就是和群众交心的过程,不论是全员核酸监测,还是亦或是居家健康监测对象的随访、流调工作,既需要群众的配合和参与,都需要基层干部有以心换心的关怀。作为基层干部,在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也要尽己所能服务民生,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对于关系群众医疗、出行、基本保障的问题,不能搞“一刀切”,对于群众生活存在的困难,要建立起高效的回应通道。

用情做好民生保障,做到民生工作“不缺位”。疫情发生至今已有两年多,全球疫情的高位和本土疫情的散发不可避免地对社会经济发展造成冲击,疫情带来的“后遗症”也逐步显现,不论是企业还是个体,都在严峻的生存形势下求发展。基层干部要打破传统的工作思路和思维格局,为民生思考,尽自己所能做好民生保障。如果忽视这些民生问题,伤害的不仅是人民群众的感情,也会挫伤我们身边一些任劳任怨的同志的工作热情。在城市按下”慢行键“的同时,保障群众生产生活所需,万不能在防疫过程中忽视民众生活、就医需求,简单粗暴地驱赶,大搞“粗暴式”执法。

用法做好社会稳控,做到宣传引导“方向对”。基层治理岂非“儿戏”,如果缺乏法治思维法治理念,在防控工作中用简单方式不考虑群众需要,动辄驱逐、滥设关卡,或是不能合理调配社会资源,不仅不能处理问题,还会有站在群众“对立面”的风险。当前,基层防疫工作层层压实下沉,基层网格责任重大,广大基层干部要全方位无死角做好防疫数据摸排、政策宣传引导保障等各项工作,统筹做好信息发布和宣传引导,及时妥善处置各类不稳定的因素,及时迅速扑灭局部疫情,防止大规模的人群感染产生的对医疗资源的挤兑,严防疫情问题向社会矛盾转化。

全球多数国家逐步取消疫情防控措施,面对新冠病毒可能与人类长期共存的情况,虽有疫情“倒春寒”,我们更加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回应民生关切,做到疏堵结合,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全力阻击遏制疫情扩散,打好疫情防控的“持久战”。

文/福建省泉州市晋江市永和镇党建办 颜颖楠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二十九,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2420.html

(0)
上一篇 2022-04-20
下一篇 2022-04-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