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要筑牢思想防线

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年轻干部提出明确要求:要守住拒腐防变防线、守住内心,从小事小节上守起,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总书记的一席话,饱含殷殷期待,促人深入思考。

“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一代代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所谓“后继有人”,就是我们党的年轻干部不仅能够挑重担,做大事,还能够做到思想干净、无欲无求、心中无贼,做清白官,干干净事。

年轻干部要勤打扫,做“思想干净人”。早在1945年,毛泽东同志就明确提出,“要夺取全国革命的胜利,就要有一个有纪律、思想上纯洁的、组织上纯洁的党”。我们的党要纯洁,党的干部也就更要守住“纯洁、干净”的本线。尤其是具有先天优势的年轻干部,更需时刻牢记保持一颗自我净化、自我完善之心,坚定理想信念,保持浩然正气。

年轻干部要常思考,做“无欲无求人”。“贪欲者,众恶之本。”纵观古今落马官员,无不是因为心中有了贪欲,他们往往是从接受所谓的“小恩小惠”开始,然后逐渐走上一条贪得无厌的不归路。我们常说年轻干部是张白纸,欲望就是颜料,一旦沾染上五颜六色,要想洗白绝不可能。因此,年轻干部一定要明白自己什么不该想、不该拿、不该求,把握好自己白纸般最珍贵的财富。

年轻干部要多斗争,做“心中无贼人”。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党的干部要既勤又廉,既干净又干事。”“两袖清风”是党的干部要追求的,尤其是基层干部,更要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决不能一山望着那山高,心中不想着百姓安乐,却总盯着那些“不劳而获”的幸运儿、家财万贯的“企业家”。为官者的心中如果住进了这样的“贼念”,那落马也只是时间问题。年轻干部需修身养性,把好政治关,将“贼人贼念”拒之门外。

马克思说:“一个时代的精神是青年代表的精神,一个时代的性格是青年代表的性格。”一个国家的后备力量是否强大,社会的发展潜力还有多大,与青年一辈息息相关。广大年轻干部更应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增强本领,走好人生的每一步,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筑牢思想防线,以昂扬的精神面貌,展现积极的时代风貌。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氧气,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2421.html

(0)
上一篇 2022-04-20
下一篇 2022-04-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