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干部教育培训配好“健康菜谱”

江苏省昆山市张浦镇党群工作局 程俊杰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江苏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各级党组织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落实“重实践”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干部教育培训是是推动广大干部在新征程上自觉践行新思想、适应新时代、展现新作为的重要法宝,做好干部教育培训要做到力学笃行,让其发挥新动能,需要在培训内容上为其配好“健康菜谱”,让培训真正做到“营养均衡”。

突出“严字当头”,配好“专业菜”。一桌好菜,只有严格把好食材的质量关,精心挑选适合烹饪的应季菜品,才能确保味道过硬。严格把关选择培训内容是干部教育培训有效开展的前提和基础。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需在内容设计上下功夫,从“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进行转变,让“培训之要,需求为先”成为课程设置的主导方向。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问卷调查等方式方法,深入开展培训需求调研,了解不同岗位、不同年龄段、不同角色等各类干部群体的特点和需求,精心设计课程,严格筛选内容,防止培训“训非其人”“南辕北辙”。要制订个性化的培训教材、素材,引导干部学员把学好新知识、新理论、新本领作为其必须上好的必修课,让年轻干部容易“消化吸收”,以高的标准着眼于推动解决群众工作,做到能够“出真货”。

突出“生动活泼”,做出“家常菜”。家常菜的优点是易烹饪、忌油腻、吃得饱。同样,干部教育培训也应当让学员接地气、听得懂、悟得透。需要我们准确把握严肃的科学理论和通俗易懂的事例两者的结合点,既能将世界观阐述清楚,也能够把方法解释明白。坚持以新思想的引领为方向,在干部教育培训上打好“引进来”和“走出去”的组合拳,既要充分挖掘单位部门里业务能力突出的老同志传道授业解惑,带领干部走到开发前沿阵地取智取经,又要围绕课程主题组织年轻干部深入一线开展实践调研,在调研实践中直面问题,探索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积极运用线上课堂、情景党课、微论坛等形式赋予干部教育培训内容全新的表现形式,充分用好文稿攥写、知识竞赛、现场测试等方式来进行教育培训,倒逼年轻干部在细照笃行中不断锤炼自我。

突出“知行合一”,送出“营养餐”。俗话说,“吃米带点糠,营养又健康”,充足的营养能让年轻干部能“长高个”,干部教育培训也应多来一点“粗粮”,培训是载体、是方法,而实干才是目的、关键,在当下的教育培训中不乏存在光听讲,不实践的现象,距离自己的工作内容还有一定的距离,实际运用起来可行性并不高。这就要求我们需要不断实践,才能提升驾驭复杂情况地能力,做到“烫山芋”有人接、“重担子”有人挑。以单位骨干为导师,以基层岗位为机会,提前谋划年轻干部“培养路线”,充分搭建“接力领航”培养平台。组织一线攻坚锻炼,小组化管理,多样化参与,最大限度为年轻干部、青年骨干提供多岗位、跨部门锻炼机会,进而丰富阅历和视野,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行”促学,以“变”促进,切实做到每逢大事不糊涂,每临大事有静气。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

(0)
上一篇 2024-01-29
下一篇 2024-0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