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提升“三种能力”写好基层故事

四川省邻水县梁板镇人民政府 尹思媛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组织上安排年轻干部去艰苦边远地区工作,是信任更是培养,年轻干部应该以此为荣、争先恐后。”

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必须练好内功、提升能力。要多在基层中锤炼摔打,多到群众中经风雨、见世面,练就担当宽肩膀、磨砺成事真本领,如此方可厚积薄发、静待花开。

勤学深思、精于磨砺,提升学习运用能力。“尽吾之能,学而力竭”,基层干部要不断加强学习、积累工作经验、增长才干,从书中学习、以人民为师、向实践请教,只有提高业务工作能力,才能真正有足够本领为人民谋幸福,创造更大价值,当好时代的“领路人”。“知之不若行之,学至于行而止矣”,要利活学活用、学以致用,用好专业知识和创新思维丰富工作内容、方式,提升自己破解难题的能力,避免陷入“本领恐慌”的泥潭,学好基础知识又及时进行知识更新,既做到专业知识强又广泛涉猎其他知识,成为政策素养硬、理论水平高、专业能力强的能手。

埋头苦干、真抓实干,提升稳抓落实能力。邓小平同志说,“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目标,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抓落实要坚持原则、把握标准,首先要贯彻落实上级的各项决策部署,确保不变形不走样;其次,抓落实也要迎难而上、持之以恒,没有狠抓落实的担当,很难把工作推进下去,要锤炼“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品格,涵养“精诚贯金石,勇气激顽懦”的信心,拿出踏石留印的韧劲,担难、担险、担重,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

虚怀若谷、脚沾泥土,提升调查研究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乡镇就是第一线,要把调查研究作为干好工作的制胜法宝。要虚怀若谷,带着“谦逊”去调研。向一线学,向群众请教,既要让群众反映情况,也要请群众提出意见,总结经验,汲取智慧。要和群众坐一条板凳调研,体察他们的情绪,倾听他们的呼声。听得群众的顺耳话,也要听群众的逆耳言,对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更要深度调研,抓住不放。只有这样,才能把情况摸清楚、掌握住、分析透,才能一开口就说出依据、一出手就解决问题。

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善良淳朴的人民、壮阔美丽的乡村,是我们守护的江山、奋斗的战场,年轻干部将青春和理想写在基层广袤大地上,干实事办好事解难事,不负人生韶华、无愧赤子情深,写出属于年轻干部的基层故事。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