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要发扬“三牛精神”

12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茶话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勉励全国各族人民在新的一年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勇前进。2021年恰是农历辛丑牛年,在辞旧迎新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孺子牛以“为民服务”、拓荒牛以“创新发展”、老黄牛以“艰苦奋斗”的时代内涵,这既是对过去一年中国人民不畏艰险、锐意进取的深刻总结,也是对未来中国人民攻坚克难、开拓前行的深情寄望。

时间属于奋进者!历史属于奋进者!2021年,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全面小康梦想即将实现,脱贫攻坚取得历史性成就,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正在以奋斗的姿态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担当,作为青年一代,年轻干部必须主动担负起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历史重任,发扬“三牛”精神,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砥砺奋进、开拓前行。

一、年轻干部要坚守初心,做为民服务孺子牛。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为人民谋幸福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从党的七大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写入党章,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人民为中心”深入人心,为民服务孺子牛的精神历久弥新。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是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与群众打交道、同群众交朋友、为群众解难题是年轻干部从政的“第一课”,也是“必修课”。年轻干部必须要牢记初心使命,扣好“人民至上”的扣子,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心里始终装着人民群众,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都要始终站在人民的立场上,多下基层走一走、问一问、聊一聊,把人民答应不答应、认可不认可、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年轻干部要敢为人先,做创新发展拓荒牛。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创新,是推动我国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词。当前,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不断抬头,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时有发生……无论是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还是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唯创新者胜、唯改革者进、唯开放者强。作为年轻干部,我们要做敢为人先的先锋队、冲锋陷阵的开山斧、勇往直前的顶风船,抢抓历史交汇期、政策利好期、机遇重叠期的大好时机,积极发扬创新发展拓荒牛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在正值壮年的时代干事创业、奋勇拼搏,用青春和汗水书写无愧于党和人民的满意答卷。

三、年轻干部要脚踏实地,做艰苦奋斗老黄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广大青年应该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在艰苦奋斗中净化灵魂、磨砺意志、坚定信念。奋斗成就梦想,实干创造未来。今年疫情席卷全球,我国更是首当其冲,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下,短短3个月左右的时间,我国就取得了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大战略成果,这背后,正是数不清的“老黄牛”们默默奋斗的结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年轻干部要切实担负起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伟大使命,充分发扬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重实干、去虚功,多下一些苦功夫、笨功夫,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统一起来,踏踏实实、老老实实,兢兢业业、甘于奉献,说一件干一件,干一件成一件,当好推动中国号巨轮前进的奋楫者。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450443826,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890.html

(2)
上一篇 2021-01-31
下一篇 2021-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