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好扣子 成为扣子

总书记指出,青年要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整个社会未来的价值取向。青年的第一例扣子是价值观、是理想信念、是未来成长成才的基础。此时此刻,初入机关工作的我们,正值系好扣子的关键时期。系好人生的扣子,应做到如下几点:

首先,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存愚公之愿,既可移山;怀精卫之心,不难填海。如果我们志在最高峰,即使停滞在山腰,也并不丢脸。毛主席在17岁就写下“孩儿励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的诗句,表明了志向与决心。如今,我们青年人正值风华正茂的大好时期,我们因为梦想汇聚在大庆这座城市,更应该以大庆发展,人民幸福为己任,胸怀理想,不懈奋斗。系好第一颗扣子,就是要树立理想,明确方向,只要方向正确,道路必将越走越宽。

其次,青年要不断充电,跟上时代。“芳林新叶催前叶,流水前波让后波。”事物是运动的、发展的,知识亦是如此。随着时代的发展,知识也在不断更迭,我们过往学习几年十几年的知识远不足以应对新时代复杂的工作,唯有创新,才能适应时代发展。大庆石化公司着眼于化工创新高地建设,紧盯形势变化和行业竞争态势,石化人才不断运用新知识,发展新材料体系,构建绿色产业布局,实现炼油转型与化工产品升级,极大提升了大庆石化在市场中的竞争力。这提示我们,在工作中,青年人才只有不断掌握新思想、新技术,才能实现人才引领作用。蜘蛛为了增强蛛丝的粘性,尚且需要不断结织新网,面对新形式,旧知识如同失去粘性的蛛丝,总是无法捕捉到要点。系好人生第一颗扣子,需要我们在新形势下时刻用新知识拓宽眼界和视野,用新技术更新手中的桨,如此才能在滚滚向前的时代浪潮里平稳行驶,载梦远航。

再次,青年要长怀敬畏之心。作为年轻干部,要严格约束自己的行为举止,把纪律建设放在突出的位置,对规章制度心存敬畏;作为年轻干部,要有实干精神,脚踏实地做好每一件事,对工作职责心存敬畏。大庆油田1205钻井队的李新民,在苏丹的打井施工过程中,只要一开钻,就绝不离开现场,正是由于对纪律、对职责的敬畏之心,他的工作得到当地人的认可,他的行为为祖国争光、为大庆添彩。此外,作为青年干部,还要虚心请教,乐而好学,对前辈心存敬畏。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接受人民的检验,对人民群众心存敬畏。只有以此为念,才能做到无愧于心、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

如果社会也有自己的第一粒扣子,这个扣子就是青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有希望。”因此我们青年人要意识到自身的重要性,既要先系好自己人生的扣子,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还要不负国家社会的期望,成为社会的第一粒扣子。把个人理想融入到国家的建设中去,将自己紧紧扣在奋斗的前沿。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红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6044.html

(2)
上一篇 2023-08-11
下一篇 2023-08-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