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淬炼”三部曲 干部“锻造”记

安徽省蚌埠市固镇县选调生 刘少耐

近日,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召开,会议强调要着力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强组织保证。新时代新征程需要培养选拔优秀干部充实队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担起使命、奋发前进。作为年轻干部、人才需经“淬炼”“锻造”方能“可用”“可靠”。

“淬炼”第一道工序,“高温”炙烤,磨炼意志、坚定信念。“锻造”优秀年轻干部,在“高温”环境中的磨练必不可少。年轻干部由于阅历较浅、经事较少,容易出现“韧性”不足、“刚度”不强的情况。意志往往是在高压困境中磨练出来的,年轻干部需经过“高温”炙烤,唯有如此,磨练意志,方可坚定其理想信念,助其更快成长成才。年轻干部更应主动请缨,勇于担当,敢于面对困难、善于解决问题,不断克服急难险重等“荆棘”,突破自我、破茧成蝶。“淬炼”第一道工序之后,年轻干部便可“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

“淬炼”第二道工序,“高频”打磨,提高能力、全面发展。“锻造”优秀年轻干部,“高频”的打磨至关重要。年轻干部如那规整的铁块,基础虽有,但不够精致,需要不断打磨。练好内功、提升修养是新时代年轻干部的必修课,勤学苦练、增强本领,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如何做到这样,这就需要年轻干部多参与重大事件、突发事件的处置处理,多深入基层一线,不断思考、总结,以“实战”提高能力,继而全面发展。第二道工序之后,年轻干部便可“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淬炼”第三道工序,“低温”速冷,享受孤独、沉淀自我。“锻造”优秀年轻干部,“低温”的速冷不可或缺。年轻干部既有年轻气盛、生机勃勃的优势,亦存在急躁不稳的短处。唯有经过一段岁月的“低温”,静下心、无杂念地学习、工作,享受孤独、甘坐冷凳,在沉寂的时光里不是毫不进步而是沉淀自我,等待花开之日,会发现自己也是花丛里的一朵。第三道工序之后,年轻干部便可“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生逢伟大时代,新征程下的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做到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经过“淬炼”“锻造”成为栋梁之材。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