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要主动以身试“苦”

重庆市长寿区委组织部 王子龙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组织上安排年轻干部去艰苦边远地区工作,是信任更是培养,年轻干部应该以此为荣、争先恐后。在艰苦复杂环境中锻炼,有助于年轻干部稳定力、长才干、增阅历,广大年轻干部要珍惜组织给予的机会,主动以身试“苦”,在磨砺摔打中“更上一层楼”。

在“苦”中历练,把忠诚之魂铸得更牢。在艰苦复杂环境中,往往工作担子重、责任压力大,对于年轻干部来说,是心理和生理上的双重考验。所谓“真金不怕火炼”,越是在这样“苦其心志、劳其筋骨”的环境里,才越能检验党员干部对党是否忠诚、信仰是否坚定、意志是否如磐。同样的,只有心怀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之心,才能在面临艰难环境时无所畏惧,面对风险挑战时冲锋在前。年轻干部在“苦”中历练,就是要时刻牢记组织的重托,把“真历练”放在第一位,在基层真正“俯下身子、甩开膀子、迈开步子”,用心用情用力干好每一件事,“遍尝”基层“酸甜苦辣味”,做到有所思、有所悟、有所得。切实领悟到组织的“良苦用心”,深根忠诚之心,用更为扎实有力的行动回应党和人民殷切期望。

在“苦”中作为,把担当之力育得更强。年轻干部“初出茅庐”,缺乏实践锻炼,有时会面临“不缺想法缺办法”的窘境。在艰苦复杂环境中锻炼,也是补齐实践能力的“关键一课”。在这样的条件下,所面临的问题会更复杂、更尖锐、更深刻,年轻干部不能因此而产生逃避心理,反而要重视在艰苦复杂条件下的“练兵”机会,发挥自己精力好、接受能力强的优势,敢于吃“苦”,甘于吃“苦”,在各种困难挑战中磨炼自己、摔打自己,在与复杂问题的反复“较量”中,不断汲取经验教训,探索“解题思路”,总结出属于自己的一套工作方法,积极运用到为广大群众解难题、办实事的工作实践中。久而久之,就能把担当能力练得更强,在波澜四起中处变不惊,在风险考验中泰然自若,在大战大考中胸有成竹,成为“堪大用担重任”之才。

在“苦”中成长,把进步之基夯得更实。地基的深度决定楼房的高度。年轻干部正处在“打地基”的关键期,基础不坚实,在事业上有建树就无从谈起,职业道路也走不顺、走不远。对于年轻干部来说,在职业生涯的“起步期”尝点“苦头”,不仅可以磨练心性,使骄纵之气收敛、坚韧之心倍增,也能在“试错”“纠错”中发现长处和短板、学到经验和本领,有助于在干事创业之路上少走弯路、扬长避短。同时,在“苦”中成长,也有助于年轻干部深化对国情民情的认知。习近平总书记在回忆在陕北插队经历时,提到知青岁月使他了解到“老百姓最需要什么”。年轻干部也需要艰苦复杂环境中加强实践锻炼,明白党的事业发展所需,了解人民群众所急所需,才能在职业道路上找到正确方向,坚定不移奋斗下去。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