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要做基层建设的“沙”“钉”“砖”

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三井街道 陈星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要弘扬“工匠精神”,精心打磨每一个零部件,生产优质的产品。零部件虽小却至关重要,如果说社会主义现代化是中国的优质产品,那么基层党组织是其中一位巧工能将,而年轻干部就是工匠手里的零部件,他可以是一捧沙、一颗钉、一块砖,虽小却努力发挥着不可取代的作用。

一捧沙。年轻干部要做工匠手里的一捧沙,团结一致,就可以是钢筋混凝土,各自为政就只能是一盘散沙。年轻干部在工作中要学会团队协作、互帮互助,要勤于沟通、善于配合,要勤于自省、善于磨合,只有团结才能充分发挥各方面优势,只有团结才能一齐向上使劲,才能盖好基层组织党建大楼。年轻干部如沙还在于其可塑性强,可以像沙一样塑成任何形状。年轻干部学习能力强,要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认真学习各项政策知识、熟练掌握各项业务技能,在基层大熔炉里炼成组织需要的模样。

一颗钉。年轻干部要做工匠手里的一颗钉,发扬钉钉子精神,不折腾、不反复,实实在在做好每一件事。年轻干部要学会找准中心,“钉到点上”,时刻以人民为中心,及时回应群众需求。年轻干部要有坚持不懈的韧劲,“钉至深处”,凡事求根问底、一抓到底,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年轻干部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学习钉子在产品组装中必不可少、组装后却深藏不露的精神,实干为本,不追求一时的成绩、不囿于一时的声名,真正撸起袖子加油干。

一块砖。年轻干部要做基层建设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基层没有从一而终、一成不变的工作,年轻干部要有冲在一线、舍我其谁的精神,去组织需要的地方、干组织安排的工作、历练组织需要的本领、成为组织需要的人才,燃烧激情、奉献青春。基层没有泾渭分明、单一不变的工作,需要“穿万条线”“解千颗扣”“接百把锤”,年轻干部要不断磨练自己、培养能力、掌握技巧,通过重重考验,在基层“大砖窑”的锻造下,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坚实基奠。

基层建设需要工匠,更离不开“沙”“钉”“砖”这些看似不起眼的零部件。年轻干部要沉心静气扎根基层,不断学习、踏实肯干,努力打磨自己,团结合作,成为工匠手里无可替代的“零部件”。

(0)
上一篇 2020-11-03
下一篇 2020-11-0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