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要勇于“向下扎根”

 “上之为政,得之下情则治,不得下之情则乱。”然而,目前部分年轻干部却“出了家门进校门,出了校门进机关门”,尽管知识水平、学历水平高,却缺少基层工作的历练,用不好“密切联系群众”这一重要法宝,也解决不了民生大事。要想成长为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年轻干部就要勇于“向下扎根”,勇于到基层一线经风雨、增才干。

年轻干部要在“向下扎根”中汲取群众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曾写道:“无论我走到哪里,永远是黄土地的儿子。“从正定到福建,从浙江到中央,总书记始终坚持一心为民的情怀,用坚实的脚步丈量大地。因此,年轻干部扎根基层,也要多与群众打交道,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与群众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把基层一线当作向群众学习的课堂。只有真正做到听民声,体民情,了解群众的内心想法,才能在处理问题时不脱离实际情况,找准着力点和侧重点,针对不同群众的需求解决问题,使党心民心紧紧联系在一起,激发人民群众的内生动力。

年轻干部要在“向下扎根”中磨砺坚强意志。基层条件艰苦,矛盾繁杂,问题多样,因此也容易出现思想滑坡、不担当不作为、遇事推诿躺平等现象,但越是艰苦,越是对年轻干部的考验,越能磨砺意志与韧劲。年轻干部扎根基层不仅要心怀理想,更要培养“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决心,坚定信念,勇于担当,积极作为,保持干事创业的决心,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多接几次“烫手山芋”,将闯劲、干劲发挥出来。前进道路上我们还会遇到更加复杂的风险与挑战,也只有保持“志不求易,事不避难”的精神,才能在层层磨炼中坚定方向。

年轻干部要在“向下扎根”中练就实干本领。“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基层工作的关键在于一个“实”字,年轻干部只有经过基层的摸爬滚打,不断掌握新技能,提升真本领,才能在遇到新问题时做到心中有数。一方面,年轻干部要上好“理论课”,不仅要深入学习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掌握顶层设计的大方向,还要结合基层实际情况,提炼出因地制宜解决问题的办法。另一方面,年轻干部也要把紧“实践关”,切忌纸上谈兵,坐而论道,而要迈开步子走,俯下身子问,努力提高抓落实的能力,在基层实干中强本领、创实绩。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吖,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4450.html

(1)
上一篇 2023-09-24
下一篇 2023-09-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