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锁春分背后的“三道密码”

“仲春初四日,春色正中分。”3月20日将迎来春分节气,辽阔大地,春和景明,惠风和畅,万物皆正好,人间恰良辰。广大青年干部要汲取万物勃发的生气,感悟“春分”蕴含的智慧,解锁“守正、为民、奋进” 三道密码,以青春之力走好新时代的赶考之路,趁取春光,莫负今朝。

春分至,从“阴阳相半,寒暑均平”中解锁“居中立德”的“守正密码”。《春秋繁露》中记载,春分之日,昼夜均等,阴阳各半,其中蕴含的那份不偏不倚与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居中守正”一脉相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坚守正道、弘扬正气。”广大党员干部要牢记总书记嘱托,以正气立人,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保持刀刃向内的勇气和自我革命的精神,主动“照镜子”“正衣冠”,在“乱花渐欲迷人眼”的纷繁诱惑面前保持“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政治定力,不触红线、守住底线;广大党员干部更要以正道立身,秉公办事,弘扬正气,正确处理好公与私、情与法的关系,与“本位主义”“好人主义”斗争到底,真正做到讲原则不讲面子、讲党性不徇私情,以“如履薄冰”的谨慎之心在风雨考验中站稳脚跟。

春意浓,从“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中解锁“念兹在兹”的“为民密码”。民间有句老话:“春分遇雨,百事皆兴。”春雨承载着人们的希望随春风飘洒大地,无声无息地滋润着万物,带来浓浓春意,党员干部也要如春雨一般,“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做群众心中的一场“春雨”。要用“润物雨”为百姓滋养心田,在“千条线”的基层工作中保持耐心,在服务群众的一点一滴中保持真心,用“土方言”讲好“大道理”,让党的政策方针于“润物无声”间暖民心、惠民生;要用“及时雨”为群众排忧解难,以“四下基层”为抓手,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心贴心沟通,聚焦急难愁盼问题,精准施策、靶向发力,保证“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将“问题清单”转化为改善民生的“幸福清单”。

万物生,从“草长莺飞,杂花生树”中解锁“迎难而上”的“奋进密码”。“雨霁风光,春分天气,千花百卉争明媚。”但在这万物复苏的时节,却既有如油小雨,又有料峭春寒,只有不畏不惧,破寒乘暖,才能收获“桃红李白”的宜人春景。经历百年风雨,中华民族终于迎来了自己的“春天”,但在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也会遇到“倒春寒”“连夜雨”,广大年轻干部必须提振精神,以“满格状态”砥砺前行。要涵养“迎难而上”的品格,不在“春意料峭”中退缩,不在“春困疲乏”中懈怠,少一些“我不会”“我不行”的消极推诿,多一些“我先上”“让我上”的主动担当;要淬炼“迎难而上”的本领,积极到基层一线历练打磨,积累经验、补齐短板,做到吃透上情、摸清下情、掌握实情,以过硬本领应对未知的风险挑战,以蓬勃朝气迎接“草长莺飞”的“好春光”。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吖,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8630.html

(0)
上一篇 2024-03-19
下一篇 2024-03-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