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赶考”精神答好“青春”试卷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都关注关心关爱着青年,他也曾多次同各族的青年代表们进行座谈交流,用语重心长的话语告诉我们青年人应该如何在新时代走好自己的赶考路。

总书记在人民大学考察时说过这样一句话:“我们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看似只说脚步、眼睛、耳朵、内心,实则是从这些维度告诉我们应该怎么做,这既是要求我们要脚踏实地,更要我们善于发现,要用心感受,不断将国家情怀融入到我们学习工作和事业当中的每一步。

选择出发,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人们常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要想看到更波澜壮阔的风景,就要选择出发,我们伟大的祖国拥有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从青藏高原的巍巍高峰到海南的水波凌凌,不同的风景中,我们既能够欣赏到大好河山的别样风景,更能够认识到大自然深沉的美。总书记曾勉励科研工作者说:应该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让青春奉献在基层的大舞台,这就要求我们年轻人主动深入基层,将自己的脚印留在基层广阔的舞台上,只有深入基层,我们才能够更好的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作为新时代的年轻人,我们应该不断的脚踏实地、用脚步丈量祖国的大地。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只要我们始终秉持着一种敢于出发、乐于出发的心,一定可以实现“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既寥落”的境界,更能够实现“一览众山小”的酣畅淋漓。

选择关注,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在中国的发展历程中,中国精神从不是单一的,而是立体的、饱满的、多元的,从战争年代的长征精神、西柏坡精神,到今天的载人航天精神、冬奥精神,都能够在伟大的建党精神引领下、中国精神谱系的多元彰显下,看到我们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共产党人他们艰辛的奋斗历程,同时也能够感受到时代在历久弥新的发展,中国精神更加散发出新时代的新能量。这就要求我们善于学习,深刻理解每一个精神的内涵,对照新时代赋予我们青年的新要求、新使命,认真的提炼总结,让中国精神在新时代、新作为中,焕发出属于青年人的新光彩。

选择倾听,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我们需要了解群众百姓的急难愁盼,只有了解他们的需求,我们才能够发现问题,对症下药,解决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政策好不好,要看群众笑不笑。”而要想制定更多的好政策,就要求我们去听到群众的呼声,只有和老百姓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我们才能够和老百姓拧成一股绳,劲儿往一处使。

选择用心,用内心去感应时代脉搏。这是一种深刻的、深厚的家国情怀的体现,我们既要看到时代发展的脉络,也要对标时代发展的需求,这样才能够更好的让自己紧跟时代潮流,顺应时代发展。我们要始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捍卫两个确立,不断的在大局意识和大局观念中矢志不渝听党话、坚定不移跟党走,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约束自己,真正成长为能够勇担大任、能堪重任的新时代青年人。

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希望我们都能够有敢于出发的勇气,迈出坚定的脚步;有善于发现美的眼睛,传承好我们的中国精神;有善于倾听的耳朵,解决群众的所思所想;最重要的是我们每个青年人都要有纯粹的内心,在去感应时代脉搏的过程当中,与伟大的祖国同呼吸、共命运,以“赶考”精神答好“青春”试卷,在实践当中绽放属于自己的青春华章。

杭锦后旗委组织部 王凯平)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杭锦后旗,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2185.html

(0)
上一篇 2023-03-16
下一篇 2023-03-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