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和精华所在,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在五千多年的历史流变中,形成的一系列思想理念、思维方式、伦理风俗、民族精神等的总和,内在蕴含中华民族共同的价值信念、独特的气质品格,也反映了中华民族克服无数艰难困苦所聚力形成的强烈民族认同感,是我们当前放眼世界、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根本支撑。这深刻影响中国道路的选择、中国理论的发展、中国制度的建构,深刻影响中国精神的弘扬、中国价值的构筑、中国力量的汇聚。身为新时代背景下的年轻干部,我们要“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守护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源泉和文化根脉。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推进新时代中国发展的突出优势,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丰富的“精神滋养”。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蕴含着中华民族最原始的精神基因,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彰显了中华民族最深厚的民族认同感,为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以更为坚定的文化自信传承中华文明,“如果没有中华五千年文明,哪里有什么中国特色?如果不是中国特色,哪有我们今天这么成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仁者爱人”“与人为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等思想理念、价值观念,不论过去还是现在,都有其鲜明的民族特色,都有其永不褪色的时代价值。年轻干部要坚定不移的守护中华民族文化根脉的历史自觉和文化自信,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源源不断的活水,不断把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融汇贯通起来。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需要与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相“贯通”。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意义和价值旨归是马克思主义文化观在新时代的集中表达,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再次强调“两个结合”,并着重论述了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科学社会主义价值观主张所具有的高度契合性。马克思主义是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科学真理,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强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最重要的原因是它实现了与包括传统文化在内的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的深度结合。将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相贯通,需要我们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坚定中国人民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中华民族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觉认同和自信自强,为新时代新征程发展马克思主义、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新贡献。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季诺XW,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7257.html

(0)
上一篇 2023-04-18
下一篇 2023-04-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