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龙舟经济促发展

全国上下,欢度端午,龙舟竞渡,百舸争流。我国划龙舟的历史堪称悠久,壮观的场面、刺激的比赛,比赛者整齐划一、劈波斩浪,岸边观众呐喊助威、喝彩连连,具有极强的观赏性、参与感。而在热闹非凡的赛龙舟活动背后,更是巨大的经济效益。

龙舟经济可见中国传统文化的新亮点。既有叠滘村的“龙船漂移”;又有三溪村“自古龙舟日竞渡,独有三溪夜赛航”沿袭数百年的夜赛龙舟;还有镇远县不止赛龙舟,更有传统的祭龙仪式、民间文艺踩街、彩船和龙舟游江、㵲水放河灯等丰富民俗活动的文化节。龙舟文化的火爆帮助中国传统文化再一次成为“热点”,同时带动龙舟经济如火如荼。而龙舟经济的大力发展再助推传统文化的蓬勃发展,形成良性循环,为中国传统文化注入不竭动力。

龙舟经济可在世界打响中国的新名片。龙舟文化的发源地湖南汨罗,已经连续举办十多届国际龙舟节等系列大型赛事,持续擦亮“端午、龙舟、诗歌”三张文化名片,不断打响“世界有条汨罗江”文旅品牌。而在实体产业,长长的龙舟已经延展出一条更长的产业链。龙舟制造企业木质龙舟行销全国各地及东南亚地区;现代玻璃钢竞技龙舟不仅在国内市场十分畅销,而且还远销韩国、菲律宾、美国等国家。既让中国文化融入世界,又让中国产品畅销世界。

龙舟经济可梳理政府与民间的新关系。龙舟经济能有今日之火爆,离不开政府的引导和培育。一方面,政府要作为组织者。以足够的组织和动员能力举办大型竞技赛事,擦亮名片;同时出台政策方案,持续整合龙舟产业链。另一方面,政府要作为服务者。民间组织划龙舟更灵活更接地气,可为官方大型赛事作有益补充。针对民间划龙舟活动,地方政府需建立报备、管理程序,以服务者的角色督促安全保障制度的落实。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如果信念有颜色,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7307.html

(0)
上一篇 2023-06-27
下一篇 2023-06-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