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事创业需正向激励基层干部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承载着重要的治理职责,基层干部作为基层治理的主体,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位置十分关键。要让基层干部成为做好工作的行家里手,需要进一步完善正向激励机制,形成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大胆鼓励开拓创新。改革创新能力是基层干部的重要能力,各级部门应完善鼓励创新机制,不断增强基层干部改革创新本领。一方面,健全和完善改革创新工作体制机制,进一步明确开拓创新的鲜明导向,激发广大基层干部推动改革、敢于创新的积极性。另一方面,领导干部需要发挥带头引领作用,形成鼓励改革创新的浓厚氛围,让敢于创新、善于创新成为新时代基层干部新常态。

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健全能上能下的选人用人机制,让“干好干坏不一样”。在能上方面,用好干部考核“指挥棒”,突出奖优罚劣,在干部提拔使用上给予优先考虑、在晋升职级上给予名额倾斜、在年度绩效考评上提升等次。在能下方面,对“不适宜担任现职”的,及时采取平职调整、转任职级、免职、降职等方式予以调整。对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该问责的问责、该调整的调整,让干部能上能下成为常态。

关爱干部落实落细。一是坚持在思想上、工作上、生活上关心基层干部,为干部减负、解决生活实际难题,把关心爱护干部落到实处,增强他们的获得感。二是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走访慰问,加强对基层干部的日常工作、家庭等情况了解,增强他们的归属感。三是完善福利保障制度,严格落实基层干部带薪休假、年度体检等保障制度,增强他们的幸福感。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如果信念有颜色,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71218.html

(0)
上一篇 2024-01-27
下一篇 2024-01-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